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国正式“脱欧” 欧盟:不能再享受成员国好处

2020-02-02 08:59: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英国于当地时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走向未知的未来。这是自大英帝国瓦解后该国的世界地位发生的最重大变化,也沉重打击了对近70年来在战争废墟上建设欧洲联盟的努力。


据路透社1月31日报道,英国在31日夜里23时离开它在1973年加入的这个俱乐部,进入过渡期的“真空地带”。在过渡期于年底结束前,它实际上仍维持欧盟成员国身份。


报道指出,欧盟也遭受重创,失去经济总量的15%、最大的军费开支国和世界金融中心伦敦。这场“离婚”将为未来几代人重塑英国的命运并决定它的财富。


英国首相约翰逊2月7日将在向全国发表演讲时,称赞英国脱欧这天为“新时代的黎明”,并承诺让英国团结起来。


报道称,在英国脱欧后,除了象征意义外,在年底之前几乎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约翰逊已经承诺要在年底前和欧盟达成广泛的自由贸易协议。欧盟已多次警告这绝非易事。


作为支持脱欧阵营的代表,约翰逊避免表现出胜利者的样子。他说他会“满怀敬意地”庆祝这个日子。他将在唐宁街官邸与团队一道庆祝,回避了脱欧支持者筹划的一些更盛大的聚会。


欧洲理事会大楼前的英国国旗将在1月31日晚7时降下,和非欧盟成员国的国旗存放在一起。


欧盟三大机构的领导人31日警告英国说,除非英国采用欧盟在环境、劳工、税收和国家援助方面的标准,否则就不可能拥有“这个单一市场的最高质量准入”。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一些欧洲媒体上发表文章说:“没有了成员资格,你就不能再享受成员的好处。”


另据法新社1月31日报道,欧盟三位最高官员1月31日共同保证,欧盟将迎来新的黎明,并且警告称,英国将失去从紧密联系中获得的利益。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们希望与英国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但永远不会像成员国身份那么好。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力量并不来自于光荣孤立,而是来自我们独一无二的联盟。”


此外,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援引首相约翰逊将于2月3日发表的演讲内容报道称,约翰逊准备接受欧盟的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率先提出的“现成”贸易模式。该报报道称,这个所谓的“加拿大模式”,即基于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协议,允许以几乎零关税进行货物贸易,但需要进行边境检查。该模式不覆盖英国的大型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