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排华愚昧且不合逻辑

2020-02-03 06:54:24       来源:联合早报

武汉肺炎疫情在一些国家引起排华情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强调,这是愚昧且不合逻辑的心态。这场疫情是个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与种族之间的问题,各国得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


随着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温,韩国、香港、越南等地排华情绪持续发酵,一些商店门口甚至贴上了“中国人禁止进入”的告示。


李显龙2月1日在新加坡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致辞时强调,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排华情绪对防疫工作无益。


他说:“你在网上或许会看到有些网民纷纷抵制中国人。这是错误的心态,也是很不好的做法。这样的心态只会造成自己更惶恐,不能帮助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都了解,这不是一个国籍或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的问题。”


推己及人,李总理举例说,一群新加坡华人在国外旅游时,当地人单凭他们是华人就认为他们可能染病,因此把他们拒于旅游景点外。


他说:“我们可以了解大家很害怕,但是我们害怕之余要把自己安定下来,必须镇定地考虑事实,合逻辑地去了解事情。”


武汉肺炎疫情在湖北以外的中国大陆地区迅速扩散,全球多国陆续禁止来自中国的航班和旅客入境。新加坡也在31日宣布过去14天曾到中国的旅客不论国籍都不能入境新加坡,禁令于1日晚11时59分生效。


为有效防堵病毒继续传入新加坡,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客也不准入境,但若已有一段时间没进入中国,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或会酌情处理。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则仍可回返新加坡,但须申请14天缺席假。


李总理重申,这是新加坡政府在谨慎考虑后采取的防范措施,纯粹是为了确保人民不受传染。


他说:“我希望大家会了解我们的用意和善意。”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1日到新加坡联邦弯视察领取口罩的情况后受访时也指出,政府的新禁令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国籍。“我们的做法是要保护好国人,也以医学理据作为基础。我们将继续和中方密切合作,探讨如何克服疫情。”


问及上述做法会否影响新中关系,陈振声说,正因为新加坡和中国关系密切,双方会保持良好的沟通。“这不是我们可以独自战胜的战役,这是一场需要大家共同合作,各国,包括中国、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对抗的战役。”


相较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中国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更及时地采取行动,取消了所有出境的旅游团,并安排专机把海外的湖北人接回国。李显龙有信心,中国能与世界携手克服这场挑战,新加坡的系列措施也能与中国的抗炎措施相辅相成。


他说:“我希望中方在控制疫情方面会取得成功,打赢这场战役。


新加坡吸取了非典疫情的前车之鉴,但也面对新挑战。政府在控制疫情的同时,还得兼顾网上的信息战,防止人们在网上散播假信息制造恐慌。近日新加坡出现的口罩抢购热潮,也让一些人担心买不到口罩。


李显龙提醒公众,留意政府的社交网络平台和主流媒体报道,以获得有关疫情的准确消息。政府也开始派发口罩,只要负责任地使用,库存足以应对疫情。只有生病的人得戴口罩,没病的人不必戴。


他也保证,政府将动员所有的部门、资源和基层,全面地展开抗炎工作。


“即使我们正全力应对疫情,政府也不忘其他重要的责任,继续关注人民的需求和建设国家,并且确保经济持续发展。要做好这些工作,必须要有良好的领导团队,带领全民应付挑战。也需要大家互相关怀,加强社会凝聚力,密切合作渡过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