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海南与博鳌亚洲论坛将迈入深度互动新时期

2022-04-21 11:17:13       来源:海南日报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推动国际合作,在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借助论坛平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前,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1年来,作为论坛东道地,海南与论坛已成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下一阶段,海南与论坛将迈入一个深度互动的新时期,海南将借助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果的重要窗口。


  自上世纪90年代,王胜就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创建及之后服务保障和利用论坛资源等各阶段的工作。他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目标高度契合。海南除了举全省之力做好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之外,还为论坛贡献诸多海南智慧和海南方案,在丰富论坛内容的同时,形成了借助论坛平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系列成果。


  “例如创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分论坛由海南发起,邀请新加坡、迪拜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有关部委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就全球自贸港发展趋势展开研讨,交流互鉴自贸港发展经验。”王胜认为,海南建设自贸港,要借鉴全球各地自贸港建设的成功经验。而博鳌亚洲论坛恰恰是借鉴全球经验的最佳场合之一。这一分论坛的创建不仅是交流高水平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根本要求和迫切需要,也是海南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一项具体行动。


  王胜说,近二十年来,海南依托博鳌亚洲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体系,不仅丰富了论坛务实交流与合作的内涵和外延,也为推动论坛由经及政向综合性论坛转型探索了有效路径。


  进入新时期,海南如何与论坛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胜表示,海南要依托论坛年会,以服务“一带一路”共建为目标,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要抓手,建设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


  具体而言,王胜认为,海南要办好现有品牌项目,打造地方层面多边合作新平台,持续为论坛发展贡献海南智慧和海南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要找准海南与论坛融合式发展的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加快建立海南与博鳌亚洲论坛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深入研究推动论坛年会运作体制机制的持续创新。要继续办好海南创办的系列品牌项目,在议题设计上多发挥海南策划运作能力和资源优势,为论坛更好地发出亚洲声音,为推进亚洲合作贡献更多海南方案和海南智慧,充分利用论坛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海南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