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贸易报:赏海岛椰风,品中国风范

2022-04-26 11:11:15       来源:中国贸易报

海风拂面,椰果飘香,旗帜招展,海南小镇博鳌又逐步恢复往日的宁静。但是,曾相聚在这里的人们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讨论却依然热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铿锵有力,对世界经济开放合作表明中国态度:“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


世界的开放看中国,开放的中国看海南。今年4月,习近平在考察海南时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换句话说,在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我国吸引世界货物、服务、技术、数据、人才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


“中央赋予海南更新更大的历史使命。海南建设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备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港区面积世界第一、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发展后劲足、制度政策叠加超前等几个优势。”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表示,在将近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举。正因为有这些优势做支撑,才为在其较长时间跨度的建设中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这也是海南建设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必要条件,“海南要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坚定地打开国门搞建设,海南要在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方面加大力度,要先行先试,要跳出海南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其中,博鳌亚洲论坛就是海南面向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是海南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除了自身加大开放力度之外,作为自由贸易港,海南还要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压力测试。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分论坛上提出,RCEP和CPTPP是不同的多边主义表现形式,RCEP更多的是包容性,而CPTPP的门槛高,若我国希望在贸易自由化方面走得更远,就需要用好这两种不同的形式。现在RCEP已经生效,那么海南可以先行参加CPTPP,而不是中国整个国家参与,做好压力测试,这对于整个区域未来的发展是比较好的试金石。


这就需要从地图上重新认识海南。


“从正常的角度来看,海南位居陆地边陲,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定位是位居从属,外贸业务以代工为主,最大的优势是产业配合度高,品牌厂商有任何要求,我们使命必达。 但我们把地图90度转过来看,就不一样了。从海洋的视角看,海南在地图中央,一边是强大的祖国腹地,另一边是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再一边是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所以,海南不只是一个岛,还是一个涵盖东亚、东盟地区的‘区块’。海南的对外开放需要抓住这样的地理优势,用‘海南+N’的方式思考出路。”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若海南做服务业,就可考虑把日本、韩国等东亚地区当腹地,打造“海南+东亚”;如果海南做制造业,就考虑“海南+东盟”……


在梁海明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金融业、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的“人口红利”才刚释放,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再也没有数量如此庞大的、如此明确的天量商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他说,前往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内的中国各自贸试验区投资,是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事实上,不少企业都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充满兴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4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4%,增速快于全国54.7个百分点,跃居全国首位;海南实际利用外资7.61亿美元,同比增长36.9%。2017年以来,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四年翻番。如今,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携资金、技术、理念竞相在海南布局。


这一切都说明海南与世界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也让其自身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


华二代(海南)孵化器是法国华二代创业协会运营的一个专注于服务华侨和外资的企业孵化器。自2021年4月在海南注册成立以来,该孵化器展开了欧洲华侨新生代和外资企业的招商工作,也同时开展华侨新生代来海南考察以及创业辅导类活动。但是由于疫情影响,旅居海外的华侨和外国人来华存在一些困难,拖累招商进度。即便在这样的困难环境之下,他们依然坚持了下来。目前,该孵化器引进了接近10家企业,涉及国际教育、信息技术咨询、直播代运营、国际贸易咨询服务等领域。


“在我们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和国际接轨,除了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以外,吸引海外的中小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中小企业会给市场带来创新和活力,也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输入新鲜血液。” 法国华二代创业协会会长詹胜洁认为,与迪拜等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相比,海南的生态环境对各类国际高端人才具有较强吸引力,有利于海南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储备人才。


小镇博鳌从20年前不起眼的小渔村,蜕变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折射出中国依靠开放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选择海南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任,凸显出中国克服挑战、推动世界开放合作的决心、信心和恒心。随着海南营商环境优化、经济结构转型、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社会治理管理等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等开放政策的逐步落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让我们祝福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