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西媒记者看海南:昔日渔民聚居区 未来“全球市场门户”

2022-05-24 08:55: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5月22日刊登记者卢卡斯·德拉卡尔发自海口一篇报道,报道称,中国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地位,希望它能够从渔民聚居区转变为亚洲重要的港口中心。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海南岛北部的海口市有一组文物古迹群,名为五公祠。五公祠是为纪念唐宋时期被贬谪到海南的五位名臣而修建的。五公祠的出口处有一个售卖纪念品和香烟的小店,店主魏(音)先生已经80多岁了。魏先生非常喜欢向游客讲述海南岛的历史故事。


他说自己是18世纪移居海口的一个广东家庭的后代,他的父亲在抗日战争期间与占领该岛的日本士兵作战时牺牲。魏先生与海口的几乎所有同龄人一样,早年是渔民。直到1988年中国将这个南部岛屿划为一个省份后,魏先生转行从事建筑业。中国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地位,希望它能够从渔民聚居区转变为亚洲重要的港口中心。


“几十年前,在海口,我们只有两条有路灯的铺装街道。现在一抬头就能看到摩天大楼。”魏先生说。海口是海南省的省会和经济中心。乘坐高铁只需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被媒体称为“东方夏威夷”的三亚。三亚是拥有约1000万人口的海南省的旅游业明珠。以海口和三亚为支柱的海南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并将发展成亚洲最大的经济特区。


北京为该岛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是: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2025年前,海南将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对进口商品免征关税。海南省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介绍说:“引入单独的关税区模式是政府将海南转变为超大型自由贸易港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打造一个离岸金融和免税购物中心,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宽松的签证手续吸引游客和企业。”


海南的发展经历经常被人与上世纪80年代深圳的转型相提并论。当时,深圳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从一个渔村变成了世界科技之都之一。海南岛上也有不少人将目光投向香港,以期效仿香港的商业模式。许多分析人士表示,海南可能会谋求成为该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并与新加坡相抗衡。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指出:“发展海南是一种战略考量,不仅仅是经济考量,因为中国需要一个通往全球市场的门户。”


根据当地政府数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个关键点,海南省2021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