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评述:消博会火爆彰显中国市场魅力

2022-08-02 09:46: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拉美社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7月30日闭幕。本届消博会的总进场观众超过了28万人次。这些观众主要是消费品用户和有意在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抓住商机的专业人士。


据初步统计,2800多个中国国内外消费精品品牌参加了本届消博会,产品涵盖珠宝首饰、高端食品和生物科技等。


本届消博会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举行。


报道称,中国寻求通过消博会推动其双循环模式。该模式在不放弃国际合作的情况下,更加重视国内商业、生产和消费。


决定在海南举办消博会,是为了将这个南部海岛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在那里运营一流的口岸体系,从而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支持。


报道称,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预计到2035年,这项工作将更加成熟。这被认为是一项战略决策,特别是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并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严峻挑战的当下。


中国计划赋予海南更多改革自主权,通过直航航线将该岛与其他国家联系起来,以打破生产要素流动的阻碍。


中国希望以此加强海南与东南亚及周边的粤港澳地区的交流,并加强在旅游、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自由贸易港代表着世界最高的开放水平,其作用确保了新加坡、迪拜和香港等地的繁荣。


报道认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体现了中国着眼于未来的战略。面对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需要用以高质量增长、开放为导向的经济替代追求快速发展的模式。


另据塔斯社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7月30日在海口闭幕。跨国企业、全球知名公司,以及年轻品牌都对中国市场的驱动力和海南的营商环境表达了信心。


在消博会举行的论坛和座谈会上,以及在近期发表的诸多报告和分析文章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思维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巨大的中国市场对许多企业来说发挥了“救生圈”“销售火车头”或“新商业模式试验场”的作用。同时,另一个重要话题是,为什么私营企业、小企业乃至大企业选择海南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口。


报道称,在这次展会上,塔斯社记者与比利时企业家拉尔斯·斯文·克拉韦尔进行了交谈。他与妻子一道从事女包的生产和销售。他经营这门生意10多年,生产地在深圳,这是他第一次来海口参展。由于今年展会的主题是“绿色消费”,克拉韦尔开发了新系列包款:包由非化学染料、废弃材料或碎皮制成。


克拉韦尔说:“为什么是中国?首先,它是全世界的重要伙伴,是绕不开的巨大市场;其次,它在使用手机方面非常先进。现在,所有通信联络都与手机和各种平台——微信、QQ等——绑定。现代消费者非常复杂,他们认为普通商店过时了。为什么是海南?非常简单——政府在这里设立了新的自由贸易区。”


克拉韦尔表示,海南的企业优惠、营商环境和其他优势堪比香港和深圳,有些地方甚至超过了它们。


这名商人强调:“这里的地理位置非常好,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克拉韦尔指出,海南与中国重要生产基地广东在地理上很近,而广东拥有大量工厂和大型海港。他说:“例如,皮革的主要产地就位于广州和东莞。在这里购买或生产都会简单很多,无需前往意大利并等待3周甚至3个月。”


包括各领域世界知名品牌在内的消博会其他参会商家也对海南岛的优惠政策和商业环境充满信心。


据媒体报道,第二次参加消博会的英国博柏利服装公司对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的免税贸易发展前景抱有乐观期待。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利用海南作为度假胜地和购物天堂的商机。


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表示,它对中国的增长潜力颇有信心,认为海南将成为奢侈品品牌无法忽略的优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