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报道:海南加速发展医疗旅游先行区

2022-12-06 09:33: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2日报道,中国最南端的省份海南省正在大力发展医疗旅游。海南作为来自寒冷地区“候鸟老人”过冬的“胜地”颇为著名。然而,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当地旅游产业处境艰难。海南设立了可以使用境外上市但境内未上市的进口药品、医疗设备的先行区,打造可享受世界先进医疗服务的临床试验基地,进而寻求发展医疗旅游。


报道称,在温湿暖风吹拂的热带小镇,坐落着像高级酒店一样的医院。这就是中国大型医疗服务集团斥资10亿元人民币建造的“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这是以富裕阶层为目标人群的会员制医疗设施,除了开展体检以外,还与韩国整形外科医院进行合作,提供美容等方面服务。


该养护中心所在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于2013年经中国政府批准设立。在大约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设有20个医疗机构。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后,这里的发展速度加快。当年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并增加了直航航班。自那以后,来自俄罗斯等国的游客激增。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旅游需求减少。


报道称,打开困境的办法,是利用先行区的强项,使用国内未上市的进口特许药品、医疗设备、美容设备。先行区突出可享受世界先进医疗服务的特色,吸引了在疫情发生前到韩国、日本进行医疗旅游的中国游客。据悉,2021年博鳌乐城先行区共接待医疗旅游超过12.7万人次。


在这个先行区,对“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患者使用从美国进口的药品进行治疗之际,积累了不少临床数据。以此为基础,相关药品在国内获批上市。2020年9月在美国获批的抗癌药,也于同月在先行区内开始使用,是该药品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使用。


由于像这样放宽了限制,不仅上海和北京的著名综合医院在先行区设立了研究基地,还让医生在海南开展手术,先行区就这样作为医疗革新基地获得发展。先行区还对优秀的外国医生实施优惠政策,发放居留许可。先行区还放宽了外资对医疗机构的出资比例限制,日本和新加坡的医疗机构正在讨论进驻。


报道称,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长闫路恺说,外资希望通过先行区进入中国市场,当地也希望尽快让有需要的人体验到国际医疗领域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