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践行"国之大者"推进蓝碳国际合作

2022-12-08 10:13:32       来源:海南日报

“蓝碳是前沿领域话题,被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重点关注。蓝碳属于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议题,推进蓝碳国际合作,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服务好海南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之大者’,有利于海南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


4617715_hnrbtp2_1670422599805_s.jpg


12月2日,在2022全球科技影响力投资大会气候发展论坛——“蓝碳资源开发与利用”主题分论坛现场,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如何推进蓝碳国际合作?王胜建议,一方面,要搭建蓝碳交流国际平台,探索在海南等地机制化举办全球蓝碳合作与治理大会,建立蓝碳学术交流、技术和设备展示、项目发布机制,以国际会议、专题研讨会、论坛等多种形式,探讨未来蓝碳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还可利用海南与东盟之间的紧密联系,与东盟国家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蓝碳治理国际规则。一方面,可积极推出蓝碳可持续发展倡议,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蓝碳发展环境,为加快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作出海南贡献,提出海南方案。另一方面,加快蓝碳区域国际合作。鼓励国内涉海智库科研机构积极加强与国际机构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务实交流合作,进一步研究组建跨国科学研究团队;与相关国家探讨设立蓝碳示范合作项目的可行性,积极寻求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参与蓝碳国际合作项目,为国内发展蓝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推动务实交流与合作。在探索共同开展蓝碳增汇国际示范性项目上,应探索开展生态渔业养殖、海洋微生物等增汇固碳项目跨区域合作,积极发挥蓝碳增汇项目开发带来的外溢效益,有效带动海洋生态旅游、休闲渔业、蓝碳技术服务、蓝碳金融等海洋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此外,还应积极培育蓝碳交易市场,推动海洋碳汇纳入国家碳市场交易,开展蓝碳交易试点,打通蓝碳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和实现路径。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海南得天独厚的蓝碳资源优势,探索在海南建立蓝碳交易中心,以提升在国际蓝碳市场上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作为受权管辖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要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高度,服务好、践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王胜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蓝碳事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海南可在这一领域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