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开局之年第一课",海南这样学习贯彻

2023-02-13 11:22:21       来源:海南日报

2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实际成效来体现“两个维护”。


要准确把握海南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担当,当好中央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一着先手棋,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当好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当好向海内外中华儿女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服力的镜子,当好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全力以赴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就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政策、资源和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文体活动和会展业恢复发展,促进消费回暖,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加大科技教育创新力度,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海南贡献。要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要全力推动“三极一带一区”建设,推进垦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积极有序加大压力测试力度,推进高水平开放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