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 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 推动新时代海南对外开放

2023-03-30 11:13:06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2周年,作为论坛东道地的海南始终与论坛相生相伴、融合发展、共同成长、相得益彰,双方已成为利益高度融合的发展共同体。”日前,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表示。


王胜表示,为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举办,海南持续加大投入,用于高速公路、高铁、机场、博鳌通道、博鳌国宾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年会期间,投入一线接待和服务保障人员1000余人,为论坛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海南累计接待超150位中外领导人和超7万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年会相关活动。因而,海南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合作伙伴和最大的赞助商。


与此同时,海南也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加速“走出去”的步伐。在王胜看来,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二十多年来,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朋友圈,提升国际知名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海南推进对外开放和建设自贸港一块不可多得的金字招牌。


进入新阶段,海南应该如何借助论坛平台进一步加速对外开放,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王胜认为,海南在和RCEP国际规则对标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海南可充分整合自贸港特有的零关税政策和RCEP零关税政策,构建国内供应链、 RCEP供应链和全球供应链的三元供应链体系,推动与东盟的经贸物流合作。同时用好第七航权开放和洋浦启运港退税等优惠政策,巩固现有的国际航线客源和海运货物流量,增加海南与东盟的海上和空中航线数量,建立海上和空中“3小时巴士”,提升港口和机场现代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海南与东盟互联互通示范区。


此外,海南还可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继续办好系列品牌项目,在议题设计上充分发挥海南策划运作能力和资源优势,为论坛更好地发出亚洲声音、推进亚洲合作贡献更多海南方案和海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