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海南引领"全电动化未来"之路

2023-06-02 10:22: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31日报道称,这个“中国岛屿”正引领通往“全电动化未来”之路。


报道指出,在海南,人们可以忘记里程焦虑。由于建设了超过7.5万个充电桩,海南岛城市地区的电动汽车车主通常只需驱车一两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本网注)就能给汽车充电。


这个庞大网络是省政府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到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并使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45%。它的成功可以为中国其他地区未来走向全电动化提供蓝图。


在支持电动汽车方面,该岛具有一定优势。它的面积意味着其1000万居民中的大多数人只会进行短途旅行。温和的气候有助于延长电池寿命。当地政府还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对购买电动汽车给予补贴。在所有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截至2022年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仅次于上海市、位于全国省级地区的第二名。上海也为购车者提供了大量激励措施。海南新增的公交车、出租车都是新能源汽车。


“目标一定会实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的销售人员张浩天(音)说,“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该岛的面积和气候,都非常有利于它成长为电动汽车采用的市场领导者。”


彭博新闻社记者5月中旬访问海南省省会海口时,几乎每隔一个街区就有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点。新的电池技术也在得到运用。蔚来公司在海口首次推出了第三代换电站,可以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将用完的电池更换为新电池。


2018年毕业后在一家汽车经销店找到工作时,海南居民陈叶仁(音)才第一次听说比亚迪公司——现在是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头两年,他开的是一辆汽油车。他说他对电动汽车的性能感到犹豫。2020年,他决定换车,买了一辆比亚迪,因为电池技术已经改进,可以行驶更长的里程,而且他的很多朋友也开始关注电动汽车。


陈叶仁说,如今客户更愿意考虑购买电动汽车了。他说:“2030年的目标不会给居民带来任何压力。现在,这里的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会把电动汽车视为较好的选择。”


报道表示,中国政府将海南视为全国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榜样。近几个月来,海南官员已受到其他省份的邀请,分享该岛的经验。


报道称,中国距离禁止燃油汽车还有一段距离。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张豫说,作为一个依赖旅游业的岛屿,海南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很高,但在全国其他地方并不见得有同样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