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光明日报专访沈省长:发挥独特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08 09:53:20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3月7日光明日报07版

  

【光明日报 王晓樱】 海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年来,我们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自贸区建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沈晓明代表介绍,海南坚持先谋后动,强化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接,中央明确的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5个已经印发实施,其他将陆续出台。按照“明、短、快”原则,经过几轮研究梳理,海南确定了基础保障类、产业类、生态文明建设类三大类12项先导性项目。目前,这12个项目均已启动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其中,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建设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覆盖海空港口岸并拓展至海关特殊监管区,海南升级版启动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沈晓明代表说,海南地理位置独特,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为“管得住”创造了有利条件,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目前,在“管”的方面,海南提升大数据中心功能,初步建立起了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有效管控的技术框架,通过信息化手段准确把握各类进出岛信息,精确掌握进出岛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每一分钱。2018年11月底,已完成62个单位物流数据整合。在资金流的监管上,海南正组织23家在琼金融机构升级改造系统接入资金流“T+0”数据,计划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23家商业银行“T+0”实时数据的采集和监测分析。


  沈晓明代表认为,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要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公平透明可预期,要围绕“让企业怎么能在海南赚钱”建设好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为此,2018年年底,海南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主要是参照世界银行对各个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制定总体框架,比如企业的设立,施工许可的获得等等,提出40条创新、务实举措。


  “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海南将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当作政府365天的日常工作,开展省和市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和评价报告,努力使海南的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沈晓明代表表示。


  沈晓明代表坦言,海南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几大痛点:一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外向度低,创新驱动不够,帮助企业的举措不够。二是在加强房地产调控、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土地、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和亩均产出要求、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投资可持续增长,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下的功夫还不够。三是人才短缺,干部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与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要求不适应。四是城乡居民收入相对较低,而物价水平相对较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待提高。


  沈晓明代表说,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海南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搭建自贸试验区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落实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做好配套文件的报批和实施。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推出一批具有海南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