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消除干部"本领恐慌" 为更加开放的海南聚力

2019-07-11 09:31:10       来源:海南日报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进程中,最急需、最紧缺的,就是熟悉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业务,并具有相关经验的专业和管理人才。


  去年“4·13”以来,我省实施了“探索建设自贸港”专题系列境外培训项目,组织了11批次干部赴新加坡、荷兰、美国、英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学习借鉴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功经验,提升建设自贸港专业化能力。


  这一系列大规模的境外培训活动,可谓是一场消除海南干部“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及时雨”。通过一系列培训,让学员们拓宽了思路视野,提升了专业化能力,增强了干部队伍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能力。


  境外“取经”

  消除海南干部的“本领恐慌”


  2018年4月13日,在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使命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方案政策,在全省持续掀起学习培训的高潮,为广大干部把握新形势、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本领提供了有利条件,领导干部境外培训就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方式。


  省委、省政府对领导干部境外培训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就培训计划和学员名单进行了审定,省长沈晓明专门就培训工作作出了批示,省委组织部专题研究了具体办班方案。


  在课程设置上,省委深改办、省委外事办、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等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在课程设计上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各市县、省直各单位严格按培训目标选调学员,确保学员质量,并全力支持大家集中精力学习。


  为了确保干部大规模交流学习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省委组织部要求,跟班学习期间,每名干部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需要,自行选定一个调研课题,边学习边调研,跟班学习结束时形成课题报告。


  课程显特色

  既有课堂培训又有实地考察


  2018年5月5日至7月4日,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饶琼娟参加了赴美国“全域旅游”培训班,担任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生活委员和第二学习小组组长。


  在美国学习期间,饶琼娟和学员们不仅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奥兰多罗林斯学院、夏威夷杨百瀚大学学习了滨海城市的旅游规划与建设、政府在旅游管理和旅游业的作用、岛屿生态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等课程,还通过公务交流和现场教学的方式参观了三地的(郡)县政府、旅游观光局,以及迈阿密电影娱乐办公室、夏威夷大型食品供应商、海上紧急救护预防、DFS免税店销售模式、古兰尼牧场电影拍摄基地等。


  饶琼娟培训结束后说:“整个培训过程就是浸润式学习,通过课堂学习、实地考察,我们不仅收获了美国旅游产业的系统知识,还学习了美国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科技教育、环境保护、交通等方面相关知识。”


  据了解,在我省已举办的11个培训班中,均采用专题授课、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知名专家学者和当地官员课堂授课,并拜访和考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大学、工厂、港口、技术研发和创新基地、科研院所等,视情召开若干个有当地政府官员、知名企业高管及华人企业家等参加的专题座谈会。


  这种既有课堂培训又有实地考察培训的模式,在各个培训班中均收到良好效果。


  去年9月举办的赴新加坡探索自由贸易港培训班共组织了6次课堂学习、6次实地考察,授课教师既有新加坡知名学者教授,也有长年活跃在一线的企业高管,他们分别讲解了新加坡如何发展自贸区和对外贸易、新加坡的港口城市与港口经济等内容。在新加坡期间,学员们还拜访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盛裕集团等机构,实地考察了新加坡自贸港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开发区建设运筹,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管理等。


  去年下半年举办的海洋经济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赴荷兰培训班上,培训班主办方还根据自贸港建设的实际需求,主动收集学员意见建议,不断与培训机构协商优化调整培训课程,努力让学员们在荷兰学习到更多关于海洋经济和自贸港建设的知识,以提升培训效果。


  学习劲头足

  结合海南问题

  确保学到“真功夫”


  “在英国学习期间,每一个学员都结合自身实际,立足解决‘海南问题’,认真听、认真记、反复问。每天学习结束后,还分小组讨论至深夜,确保在学习期间学到‘真功夫’。”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表示,他去年5月6日至7月3日参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赴英国培训班后,感触最深的就是学习期间学员们都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每一名学员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投入学习。


  在英国的斯旺西、爱丁堡、伦敦学习期间,学员们围绕英国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法律政策体系建设,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国家公园建设、农村和海洋环境保护,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各项课题,来到威尔士、苏格兰和英格兰的政府机构、企业、社区、农场,以及垃圾、污水、污染地等环境治理一线,学习英国在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低碳、绿色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


  这种不浪费一刻学习时间、带着问题和思考去探索的学风,贯穿于海南在境外举办的每一个培训班的始终,展现出新时代大特区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去年10月在新加坡举办的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培训班期间,尽管课程准备充分,但由于培训时间的限制,大家对现场原计划的培训学习深感“不解渴”,课后学员们又通过网络以及向培训老师请教等方式,搜集查阅资料、访谈相关人士,对新加坡的公共住房、水资源管理、中央公积金制度、教育体制等进行了更深入、更全面的学习了解。


  “通过法治建设、贸易发展、产业政策、科技创新、城市规划等方面的主题讲座和实地交流参访,我们全面地学习了香港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成功经验。”今年6月9日至18日,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在参加了2019年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赴香港培训班后表示,在香港学习期间,她和学员们通过集中研讨交流,重点学习和研究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技创新等,全体学员都收获很大。


  海洋经济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赴荷兰培训班,组织了108场次的学习培训活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张国胜在听取班级汇报后表示:大家已经对荷兰“翻了个底朝天”地学习,了解很全面、很深入。


  学习重实效

  带着问题去、开出“药方”回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都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工作思考,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而且针对海南当前发展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处长伍晓红在参加赴英国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培训班后,在英国威尔士、英格兰等考察了几处具有典型意义的污染地块修复成功案例——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斯旺西大学海湾校区、Penallta郊野公园。


  回到海南,伍晓红结合参观学习的内容,写下了近6000字的学习报告《英国污染土地治理修复和再开发利用经验借鉴与思考》。伍晓红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因此在英国学习期间,污染土地治理修复和再开发利用的先进经验值得海南学习和借鉴。海南全面加强土壤环境管理,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身需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


  参加赴英生态文明培训班的学员中,还有省科协主席刘艳玲,她将学习的视角重点放在英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划理念上。考察学习归来,她在报告中提出,在海南的空间规划、城镇规划、乡村规划、海南生态修复规划以及海口江东新区规划中,应借鉴英国的经验,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融入其中。


  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兴海在香港参加培训期间,围绕在学习中了解到的香港宽松的赋税和监管政策、高度开放的投资金融贸易体制等特点,在学习报告中提出了深入推广复制“极简审批”、加快建立开放高效便捷财税体系和自由便利金融体系、对标国际化市场建设需求构建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等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的基本思路。


  据了解,在培训班学员返琼后,每位学员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总结,并向省委提交培训班学习考察报告介绍经验,确保带着问题去、开出“药方”回,让更多干部共享学习成果。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我省还将组织赴瑞士、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3期境外培训班。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为广大干部搭建更多优质学习平台,培养更多适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