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以后提到区块链,就会想到海南”

2019-12-07 06:19:29       来源:观察者网

一年,海南省几乎从零开始发展成国内区块链领域发展高度集中区之一,汇聚百余家区块链头部企业及机构。


据《科创板日报》6日报道,海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曹世平表示,以后大家提到“区块链”就会想到海南。


为加码区块链发展,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还将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基金。


海南三亚凤凰岛 图:IC photo


《科创板日报》报道,曹世平表示,海南自贸港将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力,将通过数字贸易实现“弯道超车”。


他表示,现在大家提到“大数据”会想到贵州,以后提到“区块链”就要想到海南,海南将区块链产业分为存证、通证、数字货币三大类业务,海南正在向国家提出申请,希望在海南进行数字货币应用和研究的先行先试。


据机关报《海南日报》6日报道,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海南已吸引了超百余家区块链头部机构和企业,成为国内区块链领域发展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其中,包括百度区块链实验室、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360区块链和火币集团等。


一年前,国内首个正式授牌的区块链产业试验区落地海南之时,海南区块链产业几乎还是一片空白。


图:《海南日报》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海南区块链发展的多个峰会与论坛在近日召开,并接连公布海南省的区块链发展计划。


据新华社4日报道,在数字文明大会发布会上,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代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简称:“链六条”)。


该措施显示,将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金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天使、股权、股后增值等多层服务。该措施还将奖励(区块链)领军人才100万,优秀技术应用项目最高500万资金扶持。


“链上海南”“链上迪拜”等计划也在数字文明大会上正式发布。同时,“链上海南”计划的首个跨国实践即用海南的解决方案助力迪拜区块链战略,通过“链上迪拜”实现辐射中东及北非地区数字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政府效能提升及数字治理转型。


此外,12月5日,由海南省工信厅主办的全球首个区块链部长级论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在海南开幕。


《海南日报》报道,论坛上,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与中国区块链企业签署了共建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意向书。


图:《海南日报》


参会嘉宾认为,“海南可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抓住‘一带一路’下数字经济带来的投资机会”,海南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是中国联系东南亚等地的重要海上通道。


该论坛还发起了成立全球区块链与数字金融合作论坛倡议,旨在共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