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建议从四方面推进海南招商引资工作

2020-01-08 09:55:35       来源:人民网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是实现开门红的关键举措。近日,人民网就海南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专访了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区(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


“海南要紧紧对标自贸港建设步伐,以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为根本指引,招一流之商,引创新之智,努力使海南成为知名企业云集、企业活力迸发的全球自贸港明珠。”于涛说。


于涛表示,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相继开展了“百日大招商”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向海内外宾客和投资者展现了海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发展气魄,彰显了海南“内容至上、项目为王”的招商引资工作理念,让海内外企业家充分感受到了海南经济的强劲脉搏。


路遥知马力。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自贸港建设宏大的战略目标相比,与新加坡、迪拜等自贸港对手相较,海南的招商引资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招商引资工作要紧紧对标自贸港建设步伐,以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为根本指引,招一流之商,引创新之智,努力使海南成为知名企业云集、企业活力迸发的全球自贸港明珠。


对此,于涛建议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海南招商引资工作。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法治保障机制。建议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立法进程,构建和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国际化仲裁机制,形成“有法可依、依法办事”和契合经济发展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法治化环境。二是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审批和优化企业办事流程,降低企业进驻门槛,根治“准入不准营”现象,保障海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和发展,以“无微不至”的服务和“交口称赞”的口碑助力招商引资。三是加强财税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招商引资的引导和鼓励作用。以企业所得税税率为例,新加坡的税率为17%,且采取了“一企一策”的灵活政策。建议海南自贸港的应争取制定低于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以简税制、低税率打造海南自贸港财税政策优势。


对标自贸港建设规划招引重点产业


从工业革命时代进入信息革命时代的世界大潮,催生了以“小而精”“精而美”的现代产业体系。如果仍然采取“大而全”的招商模式,势必导致产业方向模糊、招商效率低下的问题。一方面,要建议紧盯市场行情和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发展战略规划将招商目标锁定在特定产业和特定投资国,引进在国内乃至全球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产业项目。定向招揽现代农业、教育、医疗、深海和航天科技等方面的特定产业。面向欧美、中东和东盟国家,锁定特定投资国进行目的地招商。另一方面,聚焦领军企业,发挥示范效应。行业领军企业进驻海南,不仅是自贸港建设效果的试金石,而且能够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示范效应。建议根据“财富世界500强”“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按照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分门别类制定招商目标,吸引相关行业领军企业落地海南。


确立产业链招商理念


以提升海南产业的纵向一体化水平为抓手,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产业体系走向成熟。建议围绕产业链拓展招商视野,上中下游联动,以领军企业为节点,向其两端的供应链及服务链延伸招商。深挖龙头企业各级配套供应商和产业链短板,接通产业链条中的缺失环节,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配套集群。紧盯上游研发设计类企业、中游生产加工类企业、下游销售物流类企业进行精准招商。


提升招商工作的开放性和灵活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自贸港的开放不仅在海南,更在于国内外企业家对自贸港建设的了解和认知。要依托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的体制机制和专业招商优势,加快形成各地、各部门和各园区合力招商、全域招商的局面,把自贸港推向全国、推向全球。同时,建议下放招商权限,出台招商引资负面清单,赋予各地、各部门和各园区在使用土地等方面一定的承诺权、谈判权、决策权。挖掘利用我驻外使领馆、海外华人商会、智库和学术机构、中资企业资源及网络,派遣专业化招商人员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常驻招商。委托第三方招商服务中介机构,特别是新加坡、迪拜、香港等成熟自贸港的中介机构,在当地开展常规性宣介和引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