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海南日报社论:奋勇争先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

2020-01-21 10:00:57       来源:海南日报

奋勇争先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

  ——热烈祝贺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万众一心,砥砺奋进。


  在全省人民的热切关注中,全体代表委员共同努力下,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对省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省两会,是凝心聚力、砥砺拼搏、担当实干、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立足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和决议,为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指引。会议圆满完成选举事项,充分展现海南政通人和的良好气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更好地动员激励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万众一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争先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创业艰难百战多。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海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正是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全省各项工作紧扣推动建设自贸港这个当前海南最大实际,取得显著成效。过去一年,党中央给予海南全方位重大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强调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过去一年,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过去一年,全省经济发展结构实现重大优化。过去一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励志拼搏干劲得到极大提升。海南的发展基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牢固扎实,海南的发展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光明灿烂,海南的发展态势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备受世界瞩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全面落实省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心全力为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做准备、作贡献,对于海南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省上下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用脑用心用情学、努力奋力全力干,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把所有心思和精力都聚焦到自贸港建设这个重点、焦点、亮点上来,把牢机遇、奋力拼搏,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使命有多光荣,责任就有多重大。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需要蹄疾步稳、谋定后动、付出巨大艰辛努力。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理解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方位。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发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励志成为自贸港建设的开路先锋。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自贸港风险防控。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广泛汇聚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合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面落实省两会的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需要我们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当实干家、实践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担当奉献;需要我们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紧锣密鼓,快马加鞭,向创新要活力,向工作要效率,确保一招有一招的效果,一日有一日的进步;需要我们增强比学赶超的进取意识,对标榜样强弱项,学习先进补短板,瞄准标杆勇追赶,自我加压求超越,让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追求。忠实履行职责、心思用在事业、身子沉到基层、着力解决问题、落在实际效果,我们就能不断克服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将更大的成就书写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丰碑上。


  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呼唤,人民在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尽心尽责、拼搏进取,热情投身自贸港建设的宏伟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