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聚焦:中国加速打造海南高水平自贸港

2020-06-04 09:34:09       来源:参考消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引发外媒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日报道,中国加快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示,到2035年要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指示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


另据塔斯社海口6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报道称,该方案提出了中国领导层为海南发展设定的数十项目标、任务和措施。中国要把海南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方案中称,“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


报道还称,根据这一方案,中国政府打算到2025年在海南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据报道,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将“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报道注意到,方案强调,“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报道称,方案还规定了减轻税负、简化签证、鼓励创业和消费的措施。


此外据美国品玩网6月2日报道,中国6月1日公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旨在到本世纪中叶将这个坐落在南部岛屿上的省份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免税贸易中心。


报道称,根据这一方案,中国希望使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成为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线。与此同时,中国希望促进海南的自由贸易、投资和跨境资本流动,并表示指定进口商品将在全岛免征关税。


据报道,海南还将在重点领域率先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


同时,方案提出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在知识产权转让、运用和税收政策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此外,为了促进外国投资,中国将实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又据塔斯社海口6月1日报道,海南计划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这是中国政府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阐明的内容。


报道称,这份文件说,将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为船舶和飞机融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


文件指出,未来将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和航空运输政策。据推测,由于这一举措,海南将能够增加国际航班数量和定期海上交通目的地数量。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打算在海南建立一个“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个自然景观独特、森林茂密、气候宜人的“东方夏威夷”将建立一个发达的酒店网络,与沿海岸线延伸的白色沙滩完美融合。亚热带风情加上现代化的生态友好型基础设施将推动游客从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涌入这个岛屿。


报道还指出,吸引高素质人才到海南省的计划对自贸港项目的实施也至关重要。根据官方数据,到2019年底,海南省重点用人单位向来自中国其他地区和国外的逾8.6万名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了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