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热议:海南成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新窗口

2020-06-05 09:31: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一重磅方案出台,立即引发境外媒体热议。


据拉美社北京6月2日报道,中国公布了将海南省建设成为该国最大自由贸易区的新进展。根据1日公布的方案,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报道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将“更加成熟”。


报道指出,这被认为是一项基于国内和国际形势的战略决策。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抬头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了严峻挑战。


报道注意到,中国计划在实施改革方面给予海南更多的自主权,并将在法律法规、监管模式方面允许更大的灵活性,力求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报道称,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并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


报道还称,自由贸易港模式代表了全世界最高的开放程度。由于涉及许多优惠政策,该模式帮助新加坡、迪拜等地实现了繁荣。


报道指出,中国计划将海南作为展示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的窗口。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日报道,北京6月1日公布了将海南打造成“自由贸易港”的计划,所采取的举措包括将特定个人和企业的所得税率降至15%,放宽对游客和商务人士的签证要求。


报道称,海南将在2035年前在贸易、投资、资本流动以及人员和数据流动方面实现自由便利,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报道注意到,根据针对海南的新计划,中国公民每年在岛上免税店的消费额度将从目前的3万元放宽至10万元人民币。海南省的投资审批也将简化。此外,境外人员将可以担任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这在内地是不允许的。乘坐国际邮轮入境的游客将可以免签证在岛上停留15天。


又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2日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发布,目标是到2050年,把这个南部岛屿省份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报道称,根据这一总体方案,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25年将“基本建立”,到2035年将“更加成熟”。


报道指出,中国希望把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打造成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第一线。新华社报道,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报道认为,中国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而是将逐步推进这一计划。总体方案将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并支持海南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模式,从而扫清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制度障碍。


微信截图_20200605094732.png

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的重点园区之一。(郭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