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空间广阔

2020-06-18 11:39:37       来源:南方网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标志着又一国家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总体方案》提出,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6月14日至16日,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商谈粤琼两省深化合作事项。围绕海南自贸港和大湾区的关系以及如何联动发展,南方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海南和大湾区两地专家。


  海南建设自贸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机遇而非挑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接受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着眼于打造世界级湾区,注重湾区内部协调发展,而海南自由贸易港聚焦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注重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发展的制度化探索和建设。尽管二者具有某些相同之处,但互补性远大于同质性。


  吴士存指出,海南建设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必将形成联动发展态势,形成我国对外开放的差异化和多样化发展优势,海南建设自贸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多是机遇而非挑战。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需要依赖大湾区。海南要打造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势必为大湾区及其他城市的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大湾区则可以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上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腹地支撑。


  自贸港建设不会对大湾区内中心城市产生替代效应


  “不论是过去传言的深圳取代香港,还是现在热议的海南取代香港,这些说法都是较为片面的线性化思维。香港就是香港,有它自身的区域特点以及要素比重,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取代香港的地位。”曹钟雄说,“另一方面,海南和深圳之间的发展方向不同。未来,深圳更多的是在科技创新上发力,主要是依托科技创新,对接国际资源。而海南自由贸易港应紧密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现实基础,充分利用其开放的经济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据悉,2019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为5308.94亿元,约是深圳的五分之一,金融业增加值392.23亿元,是深圳的九分之一,工业增加值588.72亿元,仅为深圳的十六分之一。与此同时,海南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0.3:20.7:59,第二产业比重偏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挑战较为明显。对此,吴士存指出,受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限制,海南的人流、物流、资金和信息流量与大湾区差距较大,流量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这些问题意味着海南在自贸港建设和自身发展过程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有很多欠账要补,将会走出一条不同于粤港澳大湾区,又符合自身特点和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


  在吴士存看来,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方针下,中央在制定《总体方案》时已经充分统筹考虑到海南及大湾区在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基础禀赋上的差异,自贸港的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不冲突,更不会对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产生所谓的替代效应。


  海南自贸港和大湾区联动发展空间广阔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在国际国内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的特殊背景之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出了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信号。曹钟雄认为,从大湾区自身来说,需要做更多的探索以实现各城市间更好的协同发展。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开放史上“前所未有”的制度集成创新,如同标杆,在未来或能倒逼大湾区更好地协同开放。


  吴士存建议,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的互动应立足于产业体系的对接与合作。例如,制造业上,大湾区可以为海南自贸港提供产业链的支撑、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经验和发展模式,帮助海南夯实工业产业基础;自贸港可以助力大湾区制造业延伸国内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抵御世界经济下行对大湾区制造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吴士存认为,应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澳门作为中国联系葡语国家窗口的作用,充分利用广州、深圳在外贸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海南自贸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宽领域、高层次的金融、咨询、法律等服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此外,大湾区也可借鉴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实践经验,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推进路径,从而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