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谢楠:与美搞经济勾连,蔡当局越走越偏

2020-11-22 06:32:31       来源:环球时报

据媒体报道,20日美台举行首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此次对话美方将由国务院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主谈,而台湾方面则由“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率小型代表团赴华盛顿与美方进行实体会议。台湾媒体称此次对话着重供应链安全、科学与技术、5G干净网络、投资审查、基础建设、能源、全球卫生医疗合作等议题,但民进党当局极为期待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和“双边贸易协定”(BTA)等,皆不在议程上。


对于在这个时间点民进党当局参与此次对话,岛内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不过是蔡英文面对岛内工商界急切要求改善两岸关系、避免台湾经济边缘化时“又画的一张饼”。其实,无论是从美方参与对谈的人员安排、美方特殊的政治时期还是议程上看,民进党当局不过是再次配合美方唱戏,极难获得实际经济利益。这不过是再次证明,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企图“脱钩”大陆的经济路线走不通。


此前,台未能参与RCEP在岛内投下“震撼弹”,岛内工商界、学界普遍认为挑战严峻,有悲观者甚至认为“台湾经济将失落20年”。虽然民进党当局依然表示“对台影响不大”,但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和岛内民众已经认识到,蔡当局上台后强推的“背离大陆,走向世界”对外经贸路线已经实质破产,未来台社会则将因经济边缘化、传统产业持续衰落而面临更大问题。


对于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台湾而言,有效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是其保持出口竞争力的关键。马英九执政时,两岸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不断累积互信,加之台遵从市场规律、理性选择“从大陆走向世界”的对外经济路线,两岸初步形成经济制度化合作持续深化与台湾对外经济活动空间不断拓展的良性循环。2010年两岸签署ECFA后,台湾随即在“一中原则”下、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身份分别与新加坡、新西兰签署高水平经济合作协议,有效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


但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失去政治互信基础,更罔顾两岸经济高度互补的市场规律,强走“疏中亲美”对外经济路线,耗费大量资源实施“新南向政策”,妄图以政治力强推两岸经济“脱钩”,为“台独”夯实经济基础。但几年折腾下来,实际效果极差,政策支票频频“跳票”。蔡当局一直思兹念兹的CPTPP(美国退出后缩减版的TPP),也不过是“镜中月水中花”。至于蔡当局倾尽全力争取的与美经贸合作深化,即便已付出开放含瘦肉精美国猪牛肉进口的巨大代价,目前仍然是“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在民进党当局的错误路线下,台湾正面临经济边缘化的现实压力。以RCEP为例,RCEP成员与台经济往来密切,与台贸易额占台外贸总额59%,投资额占台对外投资的65%,RCEP成员之间相互减免关税将迫使原在岛内生产再出口到RCEP区域的台企不得不把生产基地向RCEP区域转移,以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台湾对RCEP出口七成产品确实可享受免关税待遇,受RCEP成员间互减关税影响的产业主要是传统产业。据相关研究机构测算,RCEP对台石化、纺织、钢铁、汽车、机械等产业影响较大,到2030年台出口可能减少2300亿元新台币、实质收入减少近1000亿元新台币。由于台传统产业就业人数多,占台制造业就业人数七成,且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可能催生“出走潮”甚至“倒闭潮”,这将使台劳工阶层面临薪资增长停滞、甚至失业的巨大压力。再考虑到台传统产业多分布在高雄等中南部城市,未来岛内“北强南弱”区域发展失衡格局将更趋恶化。


当前,台湾已遭遇“空有鸡蛋无篮子”的窘境,如果蔡当局继续死抱着“台独”意识形态不放,坚拒“九二共识、一中原则”,那台湾经济只能在逼仄空间中坐等竞争力不断流失。(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