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许利平:中国东盟30年合作成典范

2021-06-13 07:09:18       来源:环球时报

2021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这个历史时刻的特别外长会及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日前在重庆举行。在当前国际局势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多的背景下,双方外长齐聚首体现了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日臻成熟。


二战结束后,受多重因素制约,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曾经历过一段曲折反复。1967年东盟成立,受冷战因素影响,双方也没立即建立联系机制。1991年正值冷战结束,为了适应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加快的步伐,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的中国-东盟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地区合作中的诸多“第一”,也成为亚太地区合作最成功也最具活力的典范,其经验值得总结。


首先,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合作动力。无论从两次国际金融危机还是非典、禽流感、印度洋海啸、新冠疫情等来看,越是面对共同挑战与危机,双方越是同舟共济、相互扶助,并创造出引领区域合作的各种平台或机制。


其次,相互尊重、照顾彼此舒适度成为合作原则。中国与东盟政治制度、经济水平、风俗习惯等存在不同程度差异,但这并未影响合作。相反,双方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要关切时采取相互尊重原则。比如中国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而东盟支持中国有关地区合作的诸多倡议等。对于重大合作项目,双方以先易后难、照顾彼此舒适度、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合作,创造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机制。


再次,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成为合作亮点。2020年中国与东盟首次互相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投资日趋平衡,累计投资额超过2300亿美元。日益增长的贸易和投资不仅为双方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而且给双方老百姓购买价廉物美的商品带来实惠。双方年度人员往来2019年度已超过65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相互结成200多对友好城市。这有利于构筑双方合作的社会与民意基础。


这些成功得益于中国-东盟建立起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层级、立体式对话机制,并学会妥善处理双边关系矛盾或争端的“处世之道”。这凸显了中国-东盟关系的成熟度与韧性。未来30年,中国-东盟关系将可能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领域将更广、程度将更深、质量将更高。在抗疫、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蓝色海洋经济等领域,双方合作具有无限广阔潜力。


不可否认,西方一些反华政客和媒体不时炒作中美在东盟的所谓战略博弈,试图让东盟“选边站”。这种离间行为不会得逞。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双方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丝绸之路、香料之路、茶叶之路、瓷器之路等早已将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从现实经验来看,30年的中国与东盟合作给东盟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大宗农产品出口等。中国正走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内需潜力都使中国成为东盟国家不可或缺的合作对象。随着2022年RCEP落地,将有更多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无疑将提升东盟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对其工业化、现代化目标也将大有裨益。


总而言之,30年风雨造就了更成熟的中国-东盟关系。这种关系不会因外界干扰而改变根本方向,不会因个别分歧或争端的阻挠而发生颠覆性转变。(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