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郑言:谎说多了,澳智库只能愚弄自己

2022-06-23 08:07:50       来源:环球时报

近来,某些西方媒体和智库开始利用女性身份、以西方极端女权主义的视角做反华文章。澳大利亚政策战略研究所(ASPI)最新发布报告,为那些充当境外媒体和反华智库马前卒的“亚裔优秀女性记者”喊冤,称她们每发一篇涉华文章,都有可能遭受骚扰。报告称,这背后是来自中国方面有组织有协调的“数字跨国”攻击。


这种对华恶意攻击是站不住脚的,更是倒打一耙。第一,ASPI和他们认定的这些所谓“亚裔优秀女性记者”一直致力于炮制反华假信息的传播。ASPI报告中所指的“优秀亚裔女性”,在他们眼里符合这一标准的是那些为反华势力效劳,靠出卖国家诋毁同胞在西方社会谋生的亚裔女性。事实上,中国民众的反驳和女性身份毫无关系,而是纠正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制造的虚假新闻。如今她们正陷入到一个自己编织的陷阱中,她们制造的反华信息正在进一步刺激西方国家针对亚裔的仇华犯罪,使她们易成为国外街头仇恨犯罪的直接受害者。


至于ASPI这个伪智库更是一贯反华,除了这一轮所谓“数字跨国”攻击,此前它还编造了诸如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新冠病毒实验室制造”等涉华谎言。事实上,西方的智库和学术机构炮制“黑论”,政客和媒体充当“黑嘴”,广泛散布涉华谎言谬论,已经形成了反华舆论产业链条。


第二,这些反华智库与所谓的新闻工作者才是对中国发起“数字跨国”攻击的幕后黑手。他们编造出的中国在进行所谓“数字跨国”攻击,其实是他们在制造虚假信息之余,对中国互联网用户正在实施的恶行。2020年6月11日,推特一夜之间删除了17万个账户,理由是这些账户“传播对中国政府有利的信息”。当时一些反华媒体点出,推特这次行动是在与ASPI的合作下展开的,在该机构工作的华裔雇员逐个辨认每个支持中国的账户,提供名单。类似的线上“屠杀”在当年年底又进行了一次,导致近3500个账号再遭关闭。因此,对于ASPI这样一个专事反华战略研究的伪智库来说,一边制造虚假信息,一边胁迫社交媒体平台大规模清除中国用户,这一行为本身就是贼喊捉贼,昭示了西方所谓“言论自由”的真相。


除了线上攻击爱国账户,近来他们也开始针对中国媒体驻外机构和驻外记者们定点攻击,由此助推的仇华恨华思潮正在促成一些极端事件发生,比如某些国家发生的在采访现场围攻和逮捕中国记者,以及利用媒体监管机构对中国驻外媒体的涉港涉疆报道发出多次巨额罚单,甚至威胁驱逐中国驻外媒体机构。这些做法是赤裸裸的妨碍新闻自由和记者人身安全,但西方社会对此视若无睹,“双标”展露得淋漓尽致。


这些以虚假信息为生、被用作反华工具人的所谓新闻工作者,应该正视她们制造的那些虚假新闻带来的后果。这不仅是对西方受众的欺骗,更直接伤害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真实感情,影响2000多万新疆各族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国谴责骚扰女性群体,始终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但中国人不欢迎的是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不欢迎的是借所谓的新闻自由炮制假新闻,反对的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作者是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