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代帆:菲律宾外交强化东盟路线

2022-11-23 09:49:5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日前访问菲律宾,先后与菲副总统萨拉·杜特尔特和菲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会见。用美媒的话说,哈里斯此访主要是重申“美国对菲律宾的坚定安全承诺”。


从具体目标来看,哈里斯此行除了想再次在南海“掀起风浪”之外,还想与菲方讨论如何加强《增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这项基于两国互防条约建立的合作协议允许美国向菲律宾轮派军队并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美方希望翻新目前EDCA协议下的5个菲方军事基地,并将更多的菲军事基地纳入该协议之下。据笔者了解,对此菲国内不少学者和前官员都持反对态度。


当前,美国想以安全领域作为抓手,强化对菲的影响力。但从过去一段时间看,马科斯政府在外交上向东盟更靠近了一步。今年由柬埔寨主持的东盟峰会和相关会议,强调东盟作为一个共同体的“团结”精神,以及共同应对及克服地区面临的挑战。马科斯首次以总统身份出席东盟活动,他强调东盟峰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并加强那些已经长期存在的关系。其实早在今年9月,马科斯当选总统后的首次外事访问就把对象定为东盟第一大经济体印尼。在印尼之行中,马科斯谈到菲律宾和印尼都致力于通过东盟来维护区域稳定,认为在“地缘政治非常动荡的时期”东盟应发挥重要的作用。


从历史的角度看,加强与东盟合作,发挥在东盟地区的积极作用,一直是菲律宾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1946年,美国同意菲律宾独立。作为前美国殖民地,菲律宾不仅在政治上引进“美式民主”制度,更在经济和外交上严重依赖美国,美菲同盟关系左右、影响着菲律宾的外交政策选择。但也正是在对美国言听计从的温顺之下,强调菲律宾利益优先、菲美平等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酝酿并得到发展。


60年代中期,亚洲国家的反帝、反殖斗争及不结盟运动后来对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产生了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当时的老马科斯(现任马科斯总统的父亲)政府开始表现出更多的独立倾向,提出菲外交政策的六大原则,试图改变长期与美国外交政策保持一致的传统。与美国“离心”的同时,菲积极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重视自己作为亚洲国家和东盟创始成员国的“身份”,致力于通过东盟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今,菲律宾是东南亚地区人口规模第二的人口大国以及中低收入经济体,它始终有成为区域强国的梦想。在亚洲崛起的时代,要实现这一梦想,除了走东盟路线,加强与中国等国合作也是增进菲律宾人民福祉的重要选择。(作者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