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于镭:改善中澳关系,希望澳方是真诚的

2022-11-24 09:38:00       来源:环球时报

在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风险,供应链持续遭受冲击,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物价大幅攀升的严峻情势下,澳大利亚阿尔巴尼斯政府频频展现出改善和发展中澳关系的意愿。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近日表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被公认的国家”之间的协议,而台湾不属于此类,只能被认为是一个经济体。他强调澳大利亚两党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这释放出了积极信息。


中澳关系自2015年底以来急剧下滑,不仅导致两国在推进全球共治、应对气变挑战、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等领域的合作不进反退,而且动摇了两国来之不易的互信基础,严重损害了两国的经贸互利合作基本盘。


中澳两国没有历史问题,更无核心利益冲突。相反,两国在谋求各自经济发展、人民福祉、地区和平与稳定、全球共治等重大领域有着相似的诉求和主张。在两国富有远见的政治领导人和民众的悉心呵护下,中澳关系在新世纪初蓬勃发展。两国于2013年宣布携手共建战略伙伴关系,一年后,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澳两国良好的战略和政治关系为两国经贸互利合作关系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正是在此期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得以迅速推进或缔结;中澳双边贸易以年均15%的速度快速增长;澳大利亚对华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额超过其对美、日、英、印出口额之和;中国成为澳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为澳平衡国际收支、人均增收和提升就业率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前,澳大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曾高达6.5万美元,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悲观地指出澳大利亚虽然资源丰富,但由于全球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消化如此巨量的资源,因此澳在新世纪初将沦为“贫穷的垃圾国家”。幸运的是,由于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澳不仅没有沦为“贫穷的垃圾国家”,反而史无前例地保持了30多年的经济繁荣。据澳有关部门统计,澳大利亚人均每年向中国出口15吨铁矿石;每户澳家庭从对华贸易中年均增收近4000美元。难怪冷战后至2015年,澳历任总理均珍惜并呵护中澳关系的健康发展。冷战后第一任总理基廷批评敌视中国无异于“发疯”;第二任总理霍华德劝告小布什总统说中国的发展是“机遇”;第三任总理陆克文感谢中国让澳避过所有经济危机而持续繁荣;第四任总理吉拉德顶住国内外压力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第五任总理阿博特进一步将其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令人遗憾的是,澳领导人自2015年底背离初心,执意追随美国遏华,致中澳关系急剧恶化,经贸互利合作大幅下挫。澳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基本阻断中国投资,中国对澳年度投资由峰值160亿澳元急跌至2020年的25亿澳元和2021年的7.6亿澳元。澳不仅在西方国家中率先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甚至掀起“麦卡锡恐怖主义”的“抓间谍运动”,荒唐地指责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致使中国赴澳留学生人数急降至历史最低。澳政府和某些政客恶意毒害中澳关系的行为不仅给中国企业与民众造成财产和情感伤害,也是导致澳近年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骤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与国之间存在不同的观点、看法,甚至纷争都是国际关系中的正常现象,不应成为影响两国互利合作的借口,更不应成为某些政党和政客为谋取一己之利而损害公共利益的工具。中澳关系在后冷战时期起伏的根本因素不在于两国的表象“纷争”,而在于澳是否有诚意维护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稳定发展。如果诚意缺失,政客们可以随意找出借口,恶意损毁中澳关系。缺乏诚意的权宜之计或许会带来短期利益,帮助政党、政客渡过难关,但会严重损害两国,特别是两国民众间来之不易的信任,令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遇到更多的坎坷。


西方一位政治学家曾总结说,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是指引前路的航灯。中澳关系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深刻表明,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是造福两国人民的唯一有效路径。衷心希望澳政府以史为镜,珍惜两国来之不易的平等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造福,希望这次澳方改善中澳关系的意愿是真诚的。(作者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