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笪志刚:韩国外交摁下"去东北亚化"启动键?

2022-11-24 09:39:40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有韩国媒体刊文,指出尹锡悦政府正在从文在寅时期重视东北亚和平合作走向更加偏重“印太战略”。文章还以尹锡悦总统在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和G20峰会期间反复强调韩国版“印太战略”为例,暗示韩国可能正在按下“去东北亚化”的启动键。作为佐证之一,韩国外交部不久前回应共同民主党议员质询的相关资料显示,从今年8月开始,文在寅时期设立的“东北亚和平合作平台”已更名为“东亚合作论坛”,对应范围从原来的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蒙古国和美国扩大到东南亚、印度和太平洋岛国等。


这些动向引发韩国舆论三大担忧,一是是否意味着韩国外交政策重点从半岛问题转移,进而呼应美日诉求开启疏离东北亚合作的进程。二是韩国外交重点转向“印太”,可能牺牲自身重大战略利益,存在使本国卷入与国家利益相去甚远的区域大国纷争之中。三是韩国的选择或将向朝鲜乃至中俄传递消极信号,即韩国可能无意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半岛问题,“舍近求远”的规避争端用意和“远交近攻”的保守思维升温,将使东北亚局势趋紧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从近年来韩国政坛的东北亚外交政策理念和实践成效看,不管保守政党执政还是革新阵营掌权,东北亚战略都成为韩国外交的重要支撑,也是拉动经济外交的重要筹码。先从保守阵营的朴槿惠时期看,当时首尔方面通过2013年5月提出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致力于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关系,主张通过域内国家气候合作、反恐合作等增进互信,并为韩国充当东北亚区域的调停人和协调者提供舞台,为此还设立了“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


再从革新阵营的文在寅时期看,韩国政府2017年开始大力推进的“东北亚+责任共同体”理念,主要以“东北亚和平合作平台”和涵盖“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的“朝鲜半岛新经济版图”为支柱,核心是把韩国外交重心置于东北亚,以跨境铁路运输和域内多边合作吸纳朝鲜逐渐融入东北亚合作,总体思路是将半岛问题设定为“解铃还须系铃人”的域内解决为主,核心目标是推动朝鲜半岛的终极和平与繁荣。


那么,东北亚对韩国究竟意味着什么?首先,就地缘政治和外交重心而言,东北亚可谓韩国外交政策的根基所在,因为韩国最大的外交难题集中于此,韩国最大的对外经贸合作基础也在于此。离开东北亚,韩国无异于失去对外交往和合作的“家园”。其次,就外交的施展空间和优势而言,东北亚可谓韩国外交长袖善舞的最佳舞台,不管是欧亚倡议下的韩国扩大对中亚和欧洲合作,还是新北方政策下的中俄韩朝跨境一体化合作,离开东北亚,韩国无异于失去展现外交作为的“灵魂”。再次,就经济外交和现实突破而言,东北亚可谓韩国内政和经济的自然延续,韩国长期以来的最大贸易伙伴、核心零部件的主要进口国家、资源进口最具潜力的合作伙伴等都在东北亚。从这个角度讲,离开东北亚,韩国无异于失去经济外交的“资本”。


当然,在话语上用韩国版“印太战略”置换东北亚合作理念,目前还只是韩国外交的一种表象,现在就说韩国的东北亚战略渐行渐远为时尚早。尹锡悦政府目前表现出来的“去东北亚化”,明显存在迎合美日“印太”构想的因素,某种程度上甚至还可以说,寻求改善对日关系的尹锡悦政府在“去东北亚化”或将东北亚边缘化上,或多或少受到来自日本刻意将东北亚合作边缘化做法的负面影响。


韩国舍弃多年秉承的以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为中心的外交战略,转向实际上缺少利益攸关支撑的“印太”区域,究竟利弊如何还需观察。但韩国一些学者对于首尔这个动向的一些分析或许能够给出些许方向性的参考:不管保守的朴槿惠政府还是革新的文在寅政府,韩国的外交核心一直以半岛为基轴展开。尹锡悦政府舍近求远地融入“印太战略”,希望以此扩大外交政策空间并衍生出一些战术性成果,兑现对于“价值观外交”和韩国“全球枢纽国家”定位的追求,但实际上却存在着明显压缩韩国外交空间和选项的风险。(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