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贾祖平:孟晚舟案暴露美加虚伪丑行

2022-12-10 10:20:47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美国法院宣布撤销对孟晚舟所有指控。至此,这一美国和加拿大勾连实施的人质外交、胁迫外交宣告彻底破产。孟晚舟安全回国,是中国外交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国际正义力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胜利。孟晚舟案无疑是国际政治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让世人再次看清美国的虚伪面目,也目睹了加拿大为虎作伥的卑劣行径。


法律外衣无法掩盖美国处心积虑打压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通过虚假陈述诱使汇丰银行继续向华为公司提供服务,涉嫌从事银行欺诈和电信欺诈,据此要求加拿大逮捕并引渡孟。随着涉案证据不断披露,所谓“欺诈”的法律外衣被迫褪去,美国炮制孟案的手段和脉络逐渐清晰:从利用汇丰恶意做局、拼凑罪名,到刻意篡改所谓“关键证据”——汇丰高管2013年同孟晚舟会面后获取的一份PPT文件,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更为露骨的是,孟案发生不久,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如果对达成史上最大规模的(美中)贸易协议有利,我肯定会在必要时(对孟案)进行干预。”


美国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一语道破真相,指出孟案是美国出于商业和地缘政治考量针对中国经济战的一部分,与所谓维护国际法治毫无关系。审理孟晚舟引渡问题的加拿大法官也多次提出质疑,认为美方对孟的指控“不清楚”“不寻常”。


就连被美国指为“欺诈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站出来支持孟晚舟,披露了与美方指控相关的材料。这些新证据清楚表明孟并未向汇丰作“虚假陈述”,也暴露出美方提交的引渡证据材料严重失实,故意遗漏重要信息以误导加法院。这一幕着实罕见,也颇为讽刺!


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任何企业但凡让美国感到“能力恐慌”,都会受到“特殊关照”,日本东芝、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皆是如此。孟晚舟的遭遇同当年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何其相似,是又一个“美国陷阱”。这种陷阱尽管覆盖着法律的伪装,但其背后赤裸裸的美式霸权和强取豪夺早已暴露无遗。


法治借口无法掩盖加拿大为虎作伥、甘当帮凶的卑劣行径。法治的宗旨应是追求公平正义,而不是纵容恶行、甚至狼狈为奸。《加拿大引渡法》和《加美引渡条约》均明确规定,不支持出于政治目的的引渡。加当局一直辩称在孟案上只是履行加美双边引渡条约义务,没有任何政治意图。但事实并非如此,加政府内部对孟案早有评估,完全清楚其政治本质。加安全情报局报告称,参与逮捕孟的加皇家骑警认识到此事具有“高度政治性”,并将“引发全球性的震荡波”。实际上,同美签有引渡条约的国家不在少数。据披露,美方也曾要求欧洲、亚洲多国在孟入境时立即逮捕并引渡至美,但无一例外遭拒,只有加拿大接手这件“脏活”。


加当局甘愿为美火中取栗,有时甚至表现得比美方还要急切。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乘飞机抵达温哥华后,在FBI的授意下,加皇家骑警没有按照法院签发的逮捕令对孟实施“立即逮捕”,而是由边境服务局官员在未告知真实意图的情况下,以入境检查名义对孟非法搜查、盘问长达3小时之久。加法院庭审期间,参与逮捕行动的加皇家骑警、边境服务局官员证词前后不一、相互矛盾,证据表明加执法机构逮捕孟的行动“很不干净”。在披露涉案信息问题上,加当局始终遮遮掩掩,对数十份文件作涂黑处理,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提供关键材料,甚至百般阻挠法院采纳孟从汇丰拿到的新证据。加当局若不是心中有鬼,何必如此?!


美式霸权遗祸无穷,注定不得人心,为虎作伥性质恶劣,必然自食恶果。孟晚舟案再次警醒我们,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抵制各种非法的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和政治构陷,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