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孙西辉:日本对华政策莫再深陷错误定位

2022-12-12 09:48:32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12月8日在第18届“北京—东京论坛”上致辞时指出,当前日本政府正加紧修订国家安保战略,一些人公然鼓吹将中国定位为“威胁”或“挑战”,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关切。如果基于这样一种错误定位,日本对华政策将被引入歧途,势必冲击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孔大使强调,希望日方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好对华认知的老问题,停止猜忌防范,回归冷静理性,真正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落到实处。


中日是近邻,经贸联系和民间往来密切,但两国因相关历史与现实问题存在复杂龃龉。尤其随着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日实力对比发生逆转,加上美国近年来日益强化对华战略竞争等影响,日本对华认知总体上趋于负面。在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本对中国的评价相当程度上与美国基调一致,甚至更具体地污蔑指责中国在东海、南海和太平洋等区域的海空活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日方越发频繁地炒作“中国威胁”,在诸多问题上“拿中国说事”,比如日本防卫省近期声称要组建“冲绳防卫集团”,借口就是提高日本自卫队“因应台海局势”的能力;日本在冲绳扩充导弹拦截部队和升级防空导弹的计划,也是声称旨在应对中国、俄罗斯和朝鲜推进开发的高超音速武器等。


日本的国家安全策略是依靠日美同盟同时不断强化本国军事力量。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受到和平宪法限制,政治上被美国“改造”,军事上与美国结盟,安全上受美国“保护”。日本长期依靠日美同盟作为安保和外交基石,但近年来不断谋求加强本国军事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日本对于中国快速发展表现出心理上的不适应,日本政府近年来在国内右翼政治势力影响下的对华认知和政策措施不算友好,但这不意味着日本需要与中国对抗,日本目前的官方文件中也没表明要直接与中国对抗。但日本政府仍然加大所谓“中国威胁”的炒作,根本目的还是试图通过扩军和“修宪”实现“国家正常化”。随着战后经济复苏和腾飞,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不断抬头,逐步将修宪、自我军事松绑作为国家战略目标。这一目标也被现在的岸田政府接受和推动。


按照执政的自民党计划,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三份重要安保文件的修订。按照目前释放出来的一些信息,日本右翼可能推动政府在这些文件中负面评价中国。加紧炒作“中国威胁”背后,岸田政府目的也很明显。日方官员已经不止一次表示,计划在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时写入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内容,还称日本仍在继续发展高超音速导弹和弹道导弹技术等。另外,日本在二战后长期将年度国防预算上限控制在GDP的1%左右,这被视为日本奉行和平主义的一项关键指标。但越来越多信息显示,岸田政府已经决定未来5年使国防开支达到GDP的2%甚至更多。在这些背景下,日本炒作“中国威胁”和“周边有事”,借机强化日本军事部署和提升日本军力,为实现所谓国家正常化的目标做准备。


但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日本这些做法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已经引起周边国家的普遍警惕和担忧。要知道,日本防卫预算已经连续10年增长,但它现在仍然动辄渲染地区紧张局势,谋求自身军力突破,这一动向十分危险,不得不让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能否保持专守防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产生强烈质疑。日方真正应当做的是认真反省侵略历史,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在此过程中,对中国保持一个正确认知和定位也是题中之义。(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