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强:非议中国军费,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2023-03-06 09:11:37       来源:环球时报

根据财政部5日发布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今年我国军费预算为15537亿元人民币(约合2248亿美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去年上调0.1%。军费开支增减是事关安全形势的大事,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国防预算自然成为每年两会期间各方舆论关注的重点。今年军费预算公布以后,照例受到美西方媒体的一些非议,不仅拿0.1%做文章渲染中国军费“大涨”,还就此表示对中国的军力发展感到“担忧”。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全世界范围出现了军费普遍上涨的情况,一些国家当然有着自己的安全关切,但也有相当国家军费涨幅之大超出了维护自身安全需要的合理范围。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国防预算总额达8500多亿美元,较前一年国防预算增长近14%。日本众议院2月28日刚刚通过的2023财年预算案将防卫费提高到约6.8万亿日元,是2022财年预算的1.26倍。而且,日本已决定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达到北约组织所要求的GDP占比 2%标准。此外,印度2月1日也宣布,本财年的国防开支预计会比上一期提高13%。


同这些国家比较起来,中国的国防预算始终保持在占GDP1.4%-1.5%左右的比例,今年增幅比去年仅仅上调0.1%。这就是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表示的,中国的国防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来保持基本稳定,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增长幅度适度、合理。而且,他特别强调,中国军事的现代化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反而是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军费增长幅度“适度、合理”这一表态,清晰地解释了中国军费增长的理性选择和科学筹划。


可以看到,在世界范围综合衡量,中国军队军费开支和涨幅是非常克制的。更何况,我国今年的国防预算用美元计算约为2248亿美元,实际上低于2022年的约2290亿美元。任何理性的人都很难将这种克制视为所谓的军事战略“扩张”。很明显,有些人对中国国防费增长有非议,不是不明真相,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别有用心。


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和国家赋予人民军队的战略任务。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军队经费投入偏低,导致在武器装备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实际“代差”,离完成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一使命任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任何一支军队要保持并稳步提升战斗力,都离不开一定强度的军费投入。这些年来,中国军费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的投入体量,努力加快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军队战斗力建设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个军费投入规模虽然从总量来讲不算低,但是结合中国军队建设实际,从某种程度讲,仍然处于“还历史欠账”和“赶队补课”阶段。


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与强大军队,本身就是实现民族复兴目标的题中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特别要求,人民军队要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完成这些需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的使命任务,同样需要持续的军费保障。这也说明,一定程度的军费投入是实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要之举。


而且军事需求拉动产业创新,也是发达工业化国家的普遍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专门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国家对于军队的经费投入,相当一部分将用于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这种投入增加了工业生产部门的需求牵引力度,客观上刺激了科技创新,有助于提升经济活力,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军费的增幅可以再大一些。应该说,我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指导,强调的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军事手段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要和保底手段,除此之外其他维护安全的手段也日益丰富。目前的军费投入体量是理性科学的,也充分说明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保持定力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我们的战略选择。(作者是军事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