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钱峰:华盛顿盯上了印度军费这块蛋糕

2023-03-09 10:49:40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印度在国际社会中的“能见度”越来越高,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继去年拿下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位置之后,今年印度新财年军费增长、可能再建新航母和采购第五代战机的消息接踵而至。这一切似乎都勾勒出一个“经济有劲、外交有势、军事有力”的印度,引来议论纷纷。


早在今年2月初,莫迪政府2023-2024财年国防预算增至5.94万亿卢比,同比大幅增长13%。这笔折合约725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使得印度继续占据全球军费第三的高位。军费涨幅和额度再创新高的背后,既有新德里在新的国际安全格局下,“不甘屈居人后”跟随各主要国家增加军费步伐的考虑,也有兵役制度改革后,人力成本升高、维系庞大的现役官兵和退役人员群体待遇等因素使然。当然,这更集中反映出伴随军改进程的推进,不断强军扩武、建成世界军事大国日益成为印度“大国抱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印度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约为2.17%,尚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依托今后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更多物质支撑,印度军费可能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军费的连年上涨,为印度持续走高的武器采购支出提供了有力支持。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新近发布的报告,在军费连续10年递增后,印度成为2022年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进口额占全球总量的11%。自2007年以来,美国向印度出售超过2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P-8I反潜巡逻机、“鱼叉”反舰导弹、“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130J运输机以及M777大口径榴弹炮等,成为仅次于俄罗斯、以色列的第三大对印武器出口国。这不仅让已经严重失衡的南亚地区军力对比继续向有利于印方的一面倾斜,而且也让与印度长期交恶的巴基斯坦压力倍增。不难想见,面对越来越强的印度军队,处于严重劣势一方的巴基斯坦势必一方面会被迫增加军费予以回应,避免差距越拉越大。另一方面可能将重点强化核威慑力量建设,以此弥补与印度常规军力的差距。如此,将会进一步加剧印巴之间的军备竞赛,冲击南亚次大陆的安全形势,打破地区战略稳定格局。


面对南亚地区这些让人不安的前景,美西方国家不仅对印度的举动选择性地失明、失声,相反大肆炒作“边境局势紧张”促使印度加大军事投入,“增加军费是为应对中国”,无视中国国防开支仅占GDP不到1.3%的事实。而且还想借机狠狠捞上一笔,瓜分印度再创新高的军费中装备采购经费的“蛋糕”。


作为印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航展,刚刚结束的班加罗尔航展吸引了来自美法英等西方国家110家军工企业,仅来自美国就有洛克希德·马丁、普惠、波音等业界知名企业,参展阵容空前。美国还不远万里派来三种型号的先进战机,看似为印度航展捧场,实际上却是无利不起早,每款战机都精确瞄准了印军的现实所需,想要赚个盆满钵满。比如,F-16 Block70战机,就是美国为印军专门量身打造的F-16最新加强版,堪称第四代半先进战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则瞄准印度航母舰载战斗机的订单。由于去年7月印度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入役后,现有的米格-29K战机数量及性能已无法满足作战需求,印度正计划在“超级大黄蜂”战机或法制“阵风”战机之间做出选择。为增加中标概率,美国还以采购该机可受益于美海军航空生态系统相关战术和装备升级为诱饵,希望印度早日下单。


最显眼的,莫过于首次亮相班加罗尔航展的F-35A隐形战斗机。美国空军高级官员此次高调声称,F-35代表了美国战机技术的最前沿,而班加罗尔航展则是美国展示“最先进、最强大、最致命和高互操作性武器系统”的理想平台。印度一直期望能加入第五代战机俱乐部。由于近年来印俄五代机联合研制项目(FGFA)搁浅,印度国内又对国产五代机项目(AMCA)有着很多争议,未来前途不明,美国自然要充分利用机会向印度推销。


作为目前全球生产数量和装备国家最多的第五代战机,F-35早已不仅仅是一款飞机,它已经成为美国拉拢盟伴、衡量与购买国关系的重要工具。或许在美国看来,这有利于加大对印度军用航空市场和体系的渗透,将印度第五代机圈入“美国体系”。并借体系之便,倾销更多的军事装备,为国内企业继续获得大额订单,削弱俄罗斯在印度装备市场上的传统优势地位。


任何一个国家正常合理地增长军费,寻求外部合作发展军力,外界原本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是否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否能让周边国家放心安心,否则这将会与地区福祉背道而驰。谋自己一时的绝对安全,终究换不来可持续的长久安全。(作者是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