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孙畅:警惕中澳关系"倒春寒"

2023-03-17 09:21:04       来源:环球时报

自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去年5月上台以来,中澳双方共同努力开展了系列建设性接触,双边关系呈现企稳向好势头。但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一些精英仍在大谈“中美可能爆发冲突”“澳大利亚可能被卷入其中”。这表明当前也存在部分不稳定因素,可能阻碍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近日,澳《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召集5名“专家”对“国家安全”进行审查,并连续3天在头版头条刊登“红色警报”系列文章,渲染台海紧张局势,再炒“中国威胁”。澳前总理基廷直言,该系列文章是他几十年来看到的“最令人震惊和挑衅的新闻报道”。


日前,美英澳三国公布了“奥库斯”协议细节。澳大利亚为争取核动力潜艇,澳法关系受到影响,周边国家心怀疑虑,南太地区无核化原则遭到破坏,更有可能引发核扩散风险,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稳定,代价不可谓不大。堪培拉应跳出竞争和对立的怪圈,从实际情况出发,理性、客观、辩证地评估形势,充分进行政策辩论,推动制定符合自身利益的相关政策,而非放任恐华甚至反华人士“独大”,以避免给渐趋正常但尚且脆弱的中澳关系增加新的阻力。


诚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澳政客精英在美西方的影响下,其对华“思维惯性”一时很难彻底扭转,但必须看到的是,中澳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以冷战思维刻意制造对立、以战争威胁引发焦虑心态、以战略威慑代替对话沟通只能恶化本地区地缘形势,无益于自身发展与地区和平。


事实上,中澳经济高度互补,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其第二到第四大贸易伙伴(日美韩)贸易额的总和。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23年1月-2月最新进出口数据,中国对澳出口额约为123.4亿美元,进口额约为253.3亿美元,二者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澳从中获得巨大的贸易顺差,因此稳定的经贸关系符合澳国家利益。与此同时,中澳经贸部长通过视频会晤等方式持续对外释放积极信号,澳贸易部长法瑞尔预计将于近期访华,深化双边合作,商界亦对此抱有很高期待。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恩也宣布计划于4月访华,此行目的之一就是“确保西澳州能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经贸往来”。


颇为讽刺的是,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陷入“深度冻结期”,作为澳“亲密”盟友的美国坐收“渔翁之利”。它一边“力挺”澳大利亚对华强硬,一边迅速瓜分澳葡萄酒、牛肉、煤炭等优质商品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但远不足以弥补澳大利亚在中国市场的损失。以盟友经济利益为代价不断扩大自身蛋糕,让澳民众为其霸权买单。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回顾过去50年,中澳关系既经历过顺遂坦途,也偶遇过激流险滩,但双方都在为建设更成熟稳定、富有韧性的双边关系持续努力。当前,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应更加致力于以冷静、理性的方式处理外交关系,在对话接触的同时妥处分歧,这也将与中国倡导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原则殊途同归,原则性共识和共同利益将继续推动中澳关系可持续发展。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双方可以摒弃杂音、凝聚共识,不断增进两国民生福祉,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