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笪志刚:日本ODA援助正加速"变味"

2023-03-22 09:10:34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在访印时公布所谓新的“印太”行动计划,其中提到要扩充和“战略性活用”政府开发援助(ODA),以“官民并举”方式到2030年向该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0亿美元。


对于日本ODA援助,很多人并不陌生。随着二战后日本经济实现起飞,日本政府借鉴欧美经验创设了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日本式ODA,并贯穿经济、政治和公共三大目标,将ODA援助广泛运用于双边乃至多边外交之中。ODA机制也成为日本处理战后关系、提振本国经济、改善国家形象的重要手段。在相关援助受到对象国家欢迎的同时,日元贷款、技术合作、无偿援助组成的日本ODA也大幅提升了日本的经济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


但随着近年来国际地缘形势的复杂变化,日本加快追随美国推进“印太战略”,从经济安全上渲染“中国风险”,从地缘安保上鼓噪“中国威胁”,日本的ODA援助也越来越具有泛地缘政治化倾向,甚至被打上了服务阵营对立的烙印。


一方面是以“官民并举”方式服务于“印太”遏制战略。岸田这次强调落实ODA援助采取“官民并举”,并将吸引民间企业参与视为创新之举。但明确将其作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手段,等于是向日本ODA援助掺入地缘政治残渣,日本有意在其中夹杂安全意图,服务于其遏制思维和目标。战后日本ODA援助一直重视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持续侧重东亚、东南亚及南亚等区域。岸田版新行动计划等于宣布日本的ODA援助日后将进一步向集中了大量“全球南方”国家的“印太”区域倾斜,扩充后的ODA援助也将成为辅助日本推动“印太战略”的经济利器。


另一方面,日本“战略性活用”ODA援助扶持印度用意明显。岸田在印度发布所谓新的行动计划,既有对照安倍时期不断深化日印关系的一面,也有利用自诩“全球南方”国家代言人的印度推销其新行动计划之意。打着ODA名义扶持印度,使之成为在政经上抗衡中国的区域筹码,不仅符合美日操盘“印太战略”的长远诉求,也被认为暗合了印度从俯瞰南亚次大陆到在“印太”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想法。


通过ODA援助服务于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帮助日本实现本国经济外交目标,这都无可厚非。但将ODA援助用于实现“印太战略”,鼓噪针对特定国家的围堵和制造选边站的舆论氛围,不仅违背和脱离了日本战后ODA理论与实践中一些还算值得称道的准则,也令人担忧日本在经济外交泛安全化方向上滑得更远。混杂了五花八门“作料”的ODA援助一旦变味,不仅带给亚太“全球南方”国家的好处将大打折扣,还可能会让日本在自毁这块对外援助招牌之余引火烧身。(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