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学者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菲律宾应坚持真正的独立自主

2023-04-26 11:00:45       来源:环球时报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定于4月30日至5月4日访问华盛顿并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行前的24日,马科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菲律宾对地区局势升温感到担忧,届时将与美方讨论两国的联盟究竟意味着什么以及如何处理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而展望这次菲总统访美之行,可以预料华盛顿会以强化美菲军事同盟为抓手,在美国影响范围内进一步拉紧菲律宾,尤其是在“印太”地区的安全、防务和军事架构层面,引诱菲律宾加大“南海军事化”力度、扰乱台湾海峡现状甚至让菲律宾自身进一步军事化。


有鉴于此,随着美中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对抗的加剧,特别是在“印太”地区局势升温的背景下,一系列问题必须得到厘清,即菲律宾究竟应该如何与中国发展积极稳定的关系?如何回应美国在对华零和博弈中的挑衅之举?以及如何让自己绝缘于一个相对衰落中的超级大国与一个持续崛起中的超级大国在亚洲及其以外地区的激烈竞争?


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复杂也不新鲜,前任杜特尔特政府已经做出解答。菲律宾应该致力于真正且有意义的独立外交政策,把和平与持中守正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坚持并优先考虑自身最高国家利益。同其他东盟国家一样,菲律宾必须避免不顾一切的选边站队。菲律宾一定不能屈从于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的意志和反复无常。


同样,菲律宾应该结束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尤其是新向美军开放使用的4座军事基地,以缓解和平息中方对于美军可能利用这些基地在“印太”地区开展军事行动的担忧。尤其是从军事基地所处点位来看,美军有可能会借此“因应”台海局势变化。


至关重要的是,菲律宾马科斯政府应该避免类似美国在一个中国政策上搞的那种所谓“战略模糊”。在那套策略下,美国是说一套做一套。菲律宾一定不能效仿而是必须竭尽全力避免那样。美国通过“战略模糊”有意在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保持“战略不确定性”,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满足自己的地缘战略和霸权利益。具体到台湾问题上,美国的“战略模糊”实际相当于一种“两面”政策,故意采取双重标准和两套话语。但事实上,中方强调的一中原则明确阐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得到包括菲律宾在内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回顾历史,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菲律宾应该拥有坚定的信念和韧性,避免陷于“殖民地思维”而屈从于美国,不能成为美国对华强硬政策和姿态的马前卒。美国一味对华遏制施压的政策若不缓和,极有可能导致擦枪走火甚至可怕的灾难性和悲剧性事态,严重危及亚太地区相对和平与稳定的局势。菲律宾不应自我妥协而去配合美国,满足美方遏制中国发展、护持全球霸权的地缘政治利益和议程。


另外,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实施范围的扩大、美国军事资产的预先部署以及美国在菲律宾领土上部署更多军队,不仅将导致菲律宾进一步被军事化,还可能刺激东盟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军事化的加剧。该协议可能推升地区军备竞赛。协议本身及其扩大实施现在不是、以后也永远不会是维护东盟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所谓“稳定性和威慑性”因素,对菲律宾而言尤其如此。就像任何导致误判的断路器和保险丝一样,依据该协议对美军开放使用的军事基地可能触发火情并燃烧成搅动东亚、东盟乃至整个“印太”地区的军事冲突火苗。因此,菲律宾必须停止扩大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或者干脆废除协议。(作者Anna Malindog-Uy是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