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吴季松:警惕欧洲极右势力助推逆全球化

2024-02-12 12:08:54       来源:环球时报

眼下极右翼势力(右翼民粹主义)在欧洲影响力越来越大,多家外媒均发表文章认为极右翼势力可能在2024年席卷西方。虽然欧洲人民仍是决定性因素,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我们重视的国际政治动向。

以欧盟国家为例,连“领头羊”德国都出现了极右翼政党被越来越多民众接受的趋势。德国传统主流政党担心,选择党可能在今年9月的选举中横扫德国东部的3个州。选择党领导人魏德尔不久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更是说出,“德国将考虑效仿英国‘脱欧’。”她的言论立即激起了德国和欧洲民众的广泛争议和警惕,在德国,反对选择党的全国抗议活动已持续数周,2月3日德国各地约有20万人走上街头,其中多数集中在首都柏林。

除了德国外,欧洲多国极右翼政客都曾鼓动过让本国“脱欧”。“脱欧”显然是逆全球化的动向,而且由此带来的政治经济影响深远。

极右翼势力获得越来越大影响力这种趋向不仅是舆论层面的,将直接影响今年6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欧洲议会行使立法权,可能影响欧盟安全、司法和经贸等多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制定。欧洲各国极右翼势力完全有可能形成最大的单一集团,主导欧洲议会的风向,右翼极端主义或许将改变欧洲的整体态势,进而产生世界范围的影响。

笔者以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访问学者、外交官、联合国组织官员和联合国项目主持人等不同身份曾在欧洲生活8年,并且考察了许多国家,对欧盟的民情有所了解。欧洲国家民众对两次世界大战带来的创伤记忆犹新,在心理上对战争达到恐惧的程度。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笔者在西欧国家时,还有家长以“德国人又来轰炸了”(在法国和英国),“美国人又来轰炸了”(在德国)吓唬啼哭的孩子,可见一斑。

随着经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和平时期,换了两代人,这种感觉日益减弱。不过,笔者在2019年赴欧洲考察时,就已经亲身感受到法国极右翼势力国民联盟及其领导人勒庞不仅在国内政治中越来越活跃,而且在民众中影响日渐扩大。当时法国民众与笔者交谈时说:“人民不支持极右翼,但是与他们对抗的左翼势力太弱,难以遏制他们的发展,前景堪忧。”5年后的现实证明了民众的预言。2022年爆发了俄乌冲突,使欧盟民众感到战争又回到欧洲,极右翼势力趁机崛起,宣扬西方的“自由民主”受到极大威胁,未来将不复存在。2023年巴以冲突又起,极右翼势力借口“使战争远离欧洲”,掀起新一波活动。

总结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教训,战争都是从欧洲打响,且都与极右翼势力利用政治、经济和社会混乱作祟直接相关,他们乘乱兴起,最后让世界陷入巨大的动荡。因此,欧洲极右翼势力突起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首先,在世界多极化的今天,欧盟是重要的一极,“欧盟作为一极地位下降”的认识是片面的。2023年欧盟GDP为16.85万亿美元,占世界19.7%。按系统思维的统计规律,占比15%的子系统可引起世界大系统质变影响,因此其作用举足轻重。

其次,欧盟的形成是经济全球化的成功范例,对逆全球化在历史和现实上都起到遏制的作用。欧洲极右翼势力突起,将对逆全球化思想形成新的助推和造势,将会进一步影响经济全球化的恢复。

再次,“欧洲唯美国是从”的认识是片面的。欧洲人民从来认为他们是美国文化的源泉,有比美国更长、更完善的民主制度。笔者的亲身感受是,广大欧盟民众认为美国人不学外语是文化上的缺失,在法国和西班牙尤为明显。在我工作过的德国科研机构,也对许多论文只有英文版很反感。多数欧洲人对自己的文化和发展充满自信,欧洲并不是“全球化的失落者”。

所以,欧洲极右翼势力的突起,将助推逆全球化,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止于欧洲,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将带来破坏性冲击,事关世界人民的福祉,值得我们正确认识和高度重视。(作者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参赞衔副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