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卞海涛:菲律宾侵占仁爱礁的图谋不会得逞

2024-03-28 10:18:23       来源:环球时报

3月23日,菲律宾不顾中国坚决反对,执意派1艘运补船和2艘海警船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企图向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运送建筑物资,对该军舰进行维修加固。中国海警依法在海上采取必要维权举措,坚决拦阻菲方船只,成功挫败菲方图谋。

不出所料,菲律宾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菲海警发言人塔里埃拉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污蔑中国海警正常执法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紧随其后发布声明,声援盟友菲律宾,指责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美国盟友也纷纷跟风表态。美斯坦福大学“妙手计划”(Project Myoushu)项目负责人、美国海军退役军官鲍威尔在社交平台X上转发菲军警发布的所谓“菲船只遭中国海警船水炮攻击现场视频”。这出海上闹剧是不是很熟悉?

菲律宾如此频繁地向仁爱礁运补,主要是运送用于维修加固非法“坐滩”军舰的建筑材料,企图将该军舰打造成永久哨所,实现对仁爱礁的永久非法侵占。1999年,菲律宾海军57号坦克登陆舰“马德雷山”号以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在中方严正交涉下,当时的埃斯特拉达政府及后来的阿罗约政府内部多次向中方承诺修理后将拖走该舰。未料2014年阿基诺三世政府上台后出尔反尔,拒不拖走军舰,并图谋加固,实现永久占领。2023年以来,菲律宾不顾中国反对,对非法“坐滩”军舰频繁运补,夹带大量“私货”上舰,还大肆炒作所谓激光照射、水炮喷射等事态,混淆是非。

显而易见,菲律宾“卖惨”的真实目的是为了掩盖其非法补给的事实真相。菲律宾不是在运补生活必需品,而是在运送大量建筑材料。菲律宾此举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违背了菲方向中国所做出的承诺。

中国曾在仁爱礁问题上给菲律宾指出过一条出路,但马科斯上台后,出尔反尔,选择了对抗。杜特尔特执政时期,中方从人道主义出发,同菲方达成“君子协议”,主要内容是菲方承诺不加固“坐滩”军舰、不在仁爱礁上修建设施,并提前向中方通报计划,中方则允许菲方对“坐滩”军舰进行生活必需品补给。在这种模式下,中菲围绕仁爱礁问题的矛盾得以妥善管控,海上局势总体保持平静。但遗憾的是,2023年年初以来,马科斯政府恶意否认“君子协议”的存在,明目张胆向仁爱礁运送大型建筑材料。这是导致近期围绕仁爱礁问题矛盾激化的最直接原因。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方还于去年9月同意与菲方就管控仁爱礁局势进行商谈并达成内部谅解,但菲方还是没有落实。

今年1月,菲方有关部门主动向中方提出处理仁爱礁运补问题的“新模式”,中方予以善意回应。2月初,按照这个“新模式”,中方曾允许菲律宾进行过一次生活物资补给。然而菲律宾不久后再次打破内部谅解,并组织记者随船“曝光”造势,阻挠中国海警船正当维权行动,打造菲律宾“受害者”人设,企图对中方进行抹黑造谣,误导国际社会认知。

中方已在仁爱礁问题上画出红线,菲方如果一再执意挑衅,必然遭到迎头痛击,自食恶果。中方并非没有能力阻止菲方非法行动,但一直对菲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和耐心。如果菲方一意孤行,中方必然会坚决予以反击。3月24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正告菲方立刻停止一切侵权挑衅行径。如果菲方一再挑战中方底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美国在仁爱礁问题上发挥了幕后推手作用,“妙手计划”暴露了美国拿菲律宾当棋子遏制中国的图谋。近年来,美国不断挑拨中菲关系。去年2月,美国防长奥斯汀访菲期间,宣称美国将在南海“给菲律宾当后盾”。到了5月马科斯访美时,美方又宣布更新两国防卫准则,扩大美菲共同防御领域。近期美国务卿布林肯到访菲律宾,祭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为菲律宾站台。美国的智库也没闲着,不断给菲律宾支招。今年以来跳得最高的要数美国斯坦福大学涉及南海安全问题的“妙手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和团队都是美国退役军官,据说经费来自美国海军。项目的名字“妙手”取自中国围棋术语,显然在美国眼里,菲律宾就是美国遏制中国这盘地缘战略大棋局的“棋子”。

奉劝菲律宾三思而行,多读读世界历史和本国被美国殖民的历史,看看那些甘愿为美国充当马前卒的“棋子”的命运,哪一个不是最终沦为“弃子”。(作者是边海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