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一带一路”引领世界绿色发展

2017-06-17 09:11: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4日刊发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可以领导世界走向更加绿色的未来》的文章称,在激励全球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方面,中国可能会较愿意同一个“意愿联盟”分享领导地位。毕竟,蓝天和干净的水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在激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存在领导层真空,这就要求巴黎气候协定的所有签署国作出富有想象力的反应。


欧盟和日本都支持绿色技术和生态可持续性。它们的城市赢得了很多绿色大奖。它们似乎正走在履行各自的巴黎承诺的轨道上。现如今,起步相对较晚的中国和印度正在超越它们的志愿减排目标。


文章称,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正在超过任何其他国家。它承诺2020年前在该领域投资3600亿美元。专家们现在预测,中国的碳排放即将达到峰值,然后就会开始下降,而这一时间会比它设定的2030年更早。


文章称,没有多少人思考“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柱的可能性。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签署的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和贸易协议已经具体表达了各种绿色目标和安排。上月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政府希望确保该倡议同它的环保目标相一致。


4月26日中国官方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此进行了阐述。文中所列各项原则包括突出“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低碳经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全球合作。


文章称,一些同“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绿色项目已经在成形。例如,亚投行和世界银行已经为巴基斯坦的一个水电项目共同出资。今年在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亚投行提议的“一带一路”项目的大部分都同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效有关。


文章称,巴黎气候协定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致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的阿尼凯特·沙阿说,联合国的目标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配合。


文章称,在激励全球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方面,中国可能会较愿意同一个“意愿联盟”分享领导地位。这个“意愿联盟”包括欧盟等积极角色。毕竟,蓝天和干净的水是“中国梦”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