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评社:"双轨思路"处理与东盟关系仍需努力

2018-11-23 09:43:52       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香港11月23日电(评论员 彭念)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菲律宾,双方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访问期间,中菲还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在备受争议的南中国海进行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在访问菲律宾之前,习近平还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文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出访新加坡,并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这些密集的外交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


中菲关系的“突飞猛进”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积极进展显示出中国运用“双轨思路”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已取得显着成效。“双轨思路”的主要特征就是将双边分歧与互利合作分离开来,即一方面管控分歧,另一方面促进合作。


在“双轨思路”的指导下,中国主动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分歧管控机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时加大经贸、人文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从而促使部分东南亚国家改变了将分歧置于对华关系中心地位,并以分歧存在为由阻碍双边合作的不正常做法。


未来,“双轨思路”仍将是中国发展与东盟关系的主要原则,但是其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一是,部分东南亚国家内部政治变动可能会对“双轨思路”的实施效果产生影响。实际上,尽管中国的积极努力是促成部分东南亚国家转变思路、改善对华关系的重要外部刺激因素,但这些国家内部政治变动,尤其是领导层的更替,也是重要的内部因素。


在这一方面,菲律宾表现的最为明显。正是在杜特尔特转变思路,积极回应了中国的示好政策,才最终促成了中菲关系的升级。但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菲律宾也面临选举政治的考验。换言之,大选之后菲律宾是否会出现外交政策的大变动尚存疑问。因此,中国需要抓住时机,多措并举,尤其是注重对东南亚国家民生领域的投资,并加大人文领域的交流,夯实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友好关系的基础。


二是中国的示好政策是否可以持续下去,尤其是在部分东南亚国家可能会就一些双边问题“发难”的情况下。中国的示好政策,或者称之为中国为东南亚国家所提供的各种“好处”是吸引这些国家“改弦更张”的重要一环。这就引申出一个关键问题,即如果中国的示好政策暂停或结束,这些国家是否还能保持之前的“友华”政策。在这一方面,中国急需通过机制化的制度安排将中国的示好政策延续下去。即便是在双边关系遇到一些小波折的情况下,机制安排仍能不受干扰,从而最大程度确保东南亚国家对华政策不变形、不变样。


三是东南亚国家获取美国支持的难易程度。一直以来,东南亚国家就在中美之间搞平衡。但这种平衡策略也存在巨大风险,尤其是在中美博弈愈演愈烈之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部分东南亚国家能够获得美国的全力支持,则其很有可能会采取对中国不利的外交政策。反之,则其有可能对华友好。因此,密切关注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互动,准确研判其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影响极为重要。(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