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郑永年:中美贸易战只是火力大小问题

2018-12-03 09:31:53       来源:联合早报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认为,贸易的逆差、顺差是动态的,不会随着领导人的意志转移,只要两个国家之间有经贸交往,就会存在这个问题。“中美贸易战永远不会结束,只是火力大小的问题。”


郑永年2日下午在醉花林俱乐部以《中美贸易战及其未来》为题发表演说。他指出,当两国的贸易关系发展到不可减速的程度时,就会爆发贸易战。“只要中美不发生冷战,双方经贸关系一直持续下去,贸易战问题永远都会在,就和经济周期一样,时候到了就会爆发上来。”


郑永年指出,美国学术界早前曾表示,贸易逆差并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美国自己的问题。对此,他调侃道:“(美国)资本家你是管不住的,华尔街哪会听白宫呢?从历史上看,永远是白宫听华尔街的。”


郑永年还强调,华尔街只是利用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中国施加压力,使中国变得更开放。因此,只要中国不把自己封闭起来,“资本是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中国是世界资本主义最后一片疆土,虽然印度也有庞大市场,但印度开放很难,阻力很大。他因此认为,中国最强大的不是政治制度,也不是军事力量,而是其市场力量。“中国中产阶级的绝对数量已经赶上美国了,而美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却不断缩小。”


郑永年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战解决不了,且不能减低其输出影响,全世界将遭殃。他举例说,美国和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大部分的经济结构都与外部相关。因此如果双方还是僵持不下,这将打击全球产业链,尤其是亚洲国家。


虽然部分产业链将会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不过,这并不可能完全把整个产业链从中国搬出去,“因为整个产业链的形成不是一两天的事,不能够轻易地被取代。”他强调:“如果被取代,这成本将会非常高。”


针对中美双方昨日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并重启谈判,争取在90天内达成协议一事,郑永年表示,中国是想借此机会去争取更多时间协调,让市场变得更开放。


他还说,如果双方事先没有停火的意愿,这个饭局肯定不会发生。“吃饭一定要有个结果,要不然白吃吗?”


他透露,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次在北京会面时,大家已意识到中美贸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于中美能否在90天内达成协议,他表示怀疑。


郑永年说,虽然他不看好中美之间的协商,但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显示,双方都表示彼此还愿意继续谈判,否则贸易战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既然愿意谈判,那就是个好事情。”


不过郑永年认为,早前制定的“百日计划”是中美双方调整关系的良好机会,“但到官僚层面就被唬弄一下过去了。”如果当时“百日计划”能像今天一样被认真对待,贸易战将不会发生。


郑永年还指出,习近平早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曾在中共官媒《求是》杂志上发表《重在执行》的文章。因此他希望习近平能再发表该文,好让“落实的重要性”传递给每一个官员。


针对未来三个月中国能否真正落实开放计划,郑永年则回应称:“我觉得是至关重要,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没有幻想美国能改变中国,只有中国能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