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彭念:保持战略定力,防止中美关系"失控"

2018-12-13 10:11:48       来源:中国新闻评论网

随着孟晚舟事件的持续发酵,中美关系紧张态势不断加剧。这不仅严重破坏了G20峰会习特会晤所达成的系列共识,还给中美关系带来了“失控”风险。在此紧要关头,中国需保持战略定力,努力防止中美关系“失控”。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关系就在起起伏伏、动荡不安中煎熬。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避免与美国“摊牌”。但美国并不满足于此,反而通过各种方式步步紧逼,企图迫使中国就范。先是贸易战和美舰“巡航”南海及台湾海峡,紧接着又发生美国逼迫加拿大扣押中国公民孟晚舟的恶性事件。由此可见,美国在施压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激起中国日益上升的不满和敌对情绪。 


与以往美国在贸易问题、南海问题和台湾问题上“下手”不同,此次美国居然实行长臂管辖,压迫加拿大逮捕中国公民。这着实让中国政府和人民愤慨不已。如果说此前的中美纷争还集中在政府层面,此次孟晚舟事件则表明美国将斗争战场蔓延至民间层面。这不仅使广大中国人民成为了被攻击的对象,更使得中美关系的根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中美关系真的面临“崩盘”和“失控”风险。 


毫无疑问,如果中美关系“崩盘”,则受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整个世界也会为之买单。正因如此,中国一直保持极度克制,并没有立即对美国实施报复行动。中国之所以这样做,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不想看到中美元首在G20峰会上取得的共识被破坏,进而严重干扰中美贸易谈判及双边关系的改善。因此,中国才以顾全大局的胸怀来看待美国的挑衅,以坚定的战略定力来“化解”美国的卑鄙伎俩。 


对此,美国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能将中国的克制看做屈服,从而做出错误的反应,尤其是继续在孟晚舟事件上“耍横”。要知道,中国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正在承受来自国内外急速上升的各种压力。比如,中国国内要求反制加拿大及美国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以至于在华美国高科企业高管层“人心惶惶”。如果美国执意在该事件上继续做文章,刺激中国,则很有可能激起中国必要的反击,最终使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的成果化为乌有,并将中美关系推入“失控”的轨道上。 


所幸,在孟晚舟事件发生后,美国一方面表示此事与中美贸易谈判无关,不会影响中美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在三个月内结束。如果不能如期达成协议,也可以延长谈判时间。此外,还有美国媒体报导称,特朗普对逮捕孟晚舟并不知情。这些积极信息的释放稍后缓解了外界对中美关系再度紧张化的严重担忧,但还远远不够。 


美国需要高度重视孟晚舟事件在中国所引起的舆论风暴以及此事对中美关系的巨大破坏效应。当然这只是美国需要做的第一步。只有在这一步走好的前提之下,美国才有可能在该事件上摆正立场。接下来,美国需要放松对加拿大的“胁迫”,不要让加拿大成为美国打击中国的“牺牲品”。同时,美国应该与中国保持畅通的接触,有效减少两国在该事件上的误解误判,主动响应中国的合理要求,而不是故意躲避中国的质问,在幕后操纵一切。(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