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评社:中美贸易休战?美国需摆正心态

2018-12-21 09:03:00       来源:中评社

本月18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美国和中国正计划在1月份举行贸易谈判,争取在3月1日关税休战的截止日期之前“将协议落到纸上”。这是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中两国很快就会达成“重大且全面”的贸易协议之后,美国高层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最新表态。

  美国高层对于贸易谈判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为中美实现真正的贸易休战增添了信心,但还不足以促成贸易战的“终结”。实际上,尽管特朗普声称中美有可能在三个月内结束贸易谈判,他同时也表示贸易谈判有可能会延长。此外,特朗普所宣称的“重大且全面”的贸易协议建立在美国优势巩固而中国优势被削弱的基础上。换言之,特朗普仍然希望通过拔高美国对华谈判筹码来迫使中国接受美国所要求的贸易新安排。

  而姆努钦也表示,美国目前仍处于对进一步正式磋商进行规划的阶段。简言之,到底1月份会不会举行中美贸易谈判还存在变数。同时,姆努钦还称,在1月份之前中美之间不太可能进行任何面对面的接触。这也意味着在1月份之前中美就贸易问题的接触将处于停滞状态(不排除电话通话接触),因而留给中美双方的谈判时间又被美国故意缩短了。显然,美国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给中国制造紧迫感,并以此逼迫中国在贸易谈判中退让。
 
  除了贸易战,美国近期对中国的施压力度急剧加大。先是孟晚舟事件让G20习特会晤后稍有缓和的中美关系风波再起,随后美国参议两院又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并在新疆问题上对华发难,企图利用西藏和新疆问题来对华施压。最后,美国还高调提出要重新调整其非洲战略,以对抗其所谓的中国和俄罗斯的“掠夺性”做法。美国的这些步步紧逼的强硬举措无疑给本已紧张的中美关系“火上浇油”,其主要目的仍是逼迫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妥协和让步。

  综合起来看,尽管美国释放出进行贸易谈判的“积极”信号,但同时美国又通过挑起其他领域的争端来加大对华施压力度,试图通过“又拉又打”的“双管齐下”方式来诱迫中国接受美国所希望达成的贸易新安排。简言之,美国仍然希望未来的中美贸易谈判是在一种不平等地位下进行的。这其中,美国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而中国的优势则被不断削弱。通过逐步扩大谈判筹码差距,美国迫切希望看到中国在压迫之下妥协。

  对此,中国需要有清醒的认知,不能慌,更不能乱。相反,中国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冷静认清形势,沉着应对美国在多条战线挑起的纷争,以各个击破的方式来化解美国在其他领域的挑衅,同时集中主要精力应对未来的贸易谈判,从而打破美国借助多线施压方式迫使中国在贸易战中妥协的策略。除此之外,在贸易谈判中,中国也需要对美释放出清晰的不退让信号,打破美国寄希望于中国在贸易谈判中进行实质性妥协的幻想。同时,中国也可以对美国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做出善意回应,重申中国希望在平等的贸易谈判中解决贸易问题的一贯立场,以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支持。而美国则需要摆正心态,以平等姿态和合作诚意来推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成果。(评论员彭念,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