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彭念:美国内斗加剧,中美关系不确定性上升

2018-12-24 09:22:51       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香港12月24日电(评论员彭念)自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国内的政治“内斗”不仅没有出现缓和迹象,反而愈演愈烈。近日,特朗普就“逼退”了国防部长马蒂斯。后者被迫对外公布了辞职信,再次向外界展示了特朗普内阁中的激烈争斗以及特朗普本人的“专横”。紧接着,特朗普又与民主党“杠上”了,并以部分政府机构“关门”来要胁民主党同意其关于耗资修建美墨边境墙的提案。


  特朗普的这些“专制”做法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强烈不满,外界也对美国内政的不稳定充满忧虑。尤其是随着马蒂斯的离职,特朗普内阁中的“建制派”或“稳健派”已所剩无几。这一方面会大幅削弱内阁中的“反特力量”,使得内阁对特朗普的制衡作用消失殆尽;另一方面也会更加助长特朗普“我行我素”的行事作风,促使其做出更加激进或冒险的政策决定。此外,特朗普以“关闭”部分政府机构为筹码来逼迫民主党同意其拨款修建美墨边境墙的企图一旦得逞,民主党的威望将遭到严重削弱,其对特朗普的制约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综合来看,在内外制衡均遭削弱的严峻形势下,美国政治中的“强人”色彩将更加突出。这或将促使“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更加“不可捉摸”,从而导致美国内外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在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拉锯战”的背景下,美国内政的不稳定必然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一系列震荡效应。


  随着“温和派”马蒂斯的去职,中美军事交流的可持续性及稳定性都会受到影响。一则,在马蒂斯的宣导和中国军方的积极努力下,中美军事交流持续推进,双方在一系列地区及国际问题上保持沟通。这与中美在贸易领域大打“关税战”形成鲜明对比。但是,如果马蒂斯的接任者是坚定的鹰派(这很有可能),则其是否还会宣导推进中美军事交流为未可知。不仅如此,其是否会在军事领域采取更具进攻性的政策措施,以大幅提升对华军事威慑也不得而知。


二则,马蒂斯的辞职也意味着中国方面好不容易与美军高层建立起来的个人联系再度中断。就如同当初中国领导层与美国前任国务卿蒂勒森所建立的联系被迫中断一样。这会给双方的重新接触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中国需要面对一位与马蒂斯风格迥异的“强硬派”。因此,中美两军在这段“磨合期”中能否“友好相处”,或者说成功找到能够顺畅沟通的方式也存在疑问。


  最后,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特朗普必然会寻找一位更能听命于他的新防长。这表明,美国新的国防政策以及军事行动等都将从属于特朗普的整体对华政策。简言之,特朗普将更加容易调动军事力量来加大对华施压力度,以增加其在贸易战中的对华竞争优势。而中国也将承受来自美国的更大压力。


  总体而言,在特朗普的持续打压下,不仅内阁中的“反特力量”被大量清除,反对党民主党也或将被迫屈服于特朗普的“无理纠缠”。因此,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约束将进一步松散化,特朗普的“专横”属性也将更加明显,并对中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毕竟,中美目前正处于“拉锯战”阶段,双方需要耐心周旋,而不是蛮横、激进或冒险举动。对于中国而言,需要做好被迫与更加“专横”的特朗普打交道的各项准备。(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