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评社:贸易磋商即将开启 中美关系迎开门红

2018-12-31 06:56:08       来源:中评社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本月27日表示,目前中美经贸团队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已经做了1月份面对面磋商的具体安排。这是继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本月18日接受采访时释放出美中计划在1月份举行贸易谈判之后,双方对该资讯的再确认。由此可见,中美在新年伊始举行面对面贸易磋商几成定局,这将对来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自从G20峰会习特会晤之后,美方故意拖延中美贸易磋商进程,试图以压缩贸易谈判时间来增加对华施压力度,最终迫使中国做出妥协。但美国的这种“不厚道”做法不仅招致中国的不满,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从实际实施效果来看,美国的“险恶目的”并没有达到。


相反,美国的“傲慢”做法还加深了中方对美国参与贸易谈判诚意的怀疑,削弱了中方对未来中美贸易谈判的信心。不仅如此,美方此举还等于给自己“挖坑”。毕竟,随着美国的故意拖延,留给美国自己的时间也不多了。尤其是在中国并没有做出实质性妥协的情况下,美国的焦虑显然会进一步提升,从而影响其在未来贸易谈判中的心态。倘若最终中美在贸易谈判中“不欢而散”,美国的算盘也就完全落空了。


因此,从美国方面来看,即使故意给中美贸易谈判设置障碍可以给中国施加压力,但同时也会给自身造成负面影响。换言之,这种“双刃剑”的伎俩无法长期持续,难以长期给对手施加不断拔高的心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最佳选择就是“见好就收”,适时开启贸易谈判,重拾对手参与贸易谈判的信心。或许正是在这种考量下,美国才最终决定在1月份与中国启动面对面的贸易谈判。


当然,中美面对面贸易谈判的启动也与中国的积极努力密切相连。事实上,尽管中国对美国故意拖延贸易谈判不满,但中国仍然坚持与美国进行接触,并尽最大努力维护中美贸易沟通管道的畅通,以妥善管控及最终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正如中国商务部所透露的,中美经贸团队之间一直就贸易问题维持着频繁的电话沟通。


不仅如此,中国在G20峰会之后还接连制定一系列措施来回应美方的诉求。这主要包括中国在G20峰会后立即进口美国大豆,解美国豆农的“燃眉之急”;在芬太尼药物控制问题上积极行动,加强管控力度;在强制性技术转让上出台相关规定等。此外,中国还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释放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这也回应了美国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的要求。因此,中国方面的积极努力也是促成双方在1月份进行面对面贸易磋商的关键因素。


不过,正如诸多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中美贸易问题磋商进程绝非坦途,而是充满博弈与斗争的曲折复杂的长期过程。尤其是美方一直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对待贸易谈判,以命令的口吻来要求中国在诸多领域进行符合美国利益的让步。美国的这种要求中国单方面妥协的谈判立场势必会对未来中美面对面贸易磋商带来巨大阻碍。


总体来看,中美1月份举行面对面贸易谈判表明了双方对谈判解决贸易纠纷的共识,同时也是对美国故意拖延谈判做法的一种矫正。这有助于双方重拾对贸易磋商的信心,并增强双方沟通的实际成效。最为重要地是,面对面贸易谈判还会给2019年的中美关系开一个好头,有利于中美关系在来年实现缓和。(评论员:彭念,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