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创新思维,让印中成为好邻居

2019-03-16 09:21:58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应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在笔者看来,要采取连贯的路线,遵循四条原则,即务实、坚决、友好和创新思维。

  

印度与中国打交道必须讲究现实。这是显而易见的。那些看不见这一点的人愚蠢地想象,我们的北方邻国能够且应该“被遏制”。他们还做白日梦,以为印度若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联手,通过所谓的“四方机制”或“亚洲北约”,就能遏制住中国。中国如今在经济、军事上力量很强,外交上手段又高明,“四国联盟”根本就没有成功的可能。实际上,只要印度有想要加入某个反华集团的迹象,北京对新德里的反制会变本加厉。而且,这将损害印度和中国过去几十年来为不遗余力改善双边关系所取得的进展。中国现在、将来都会与我们比邻而居,睦邻关系关乎我们两国的重大利益。

  

但这并不意味着,面对北京的不友好行为,印度应该示弱。不论一个国家怎么强、怎么大,如果其行为在道义上站不住脚,连蕞尔小国都有权质疑。况且,印度绝不是羸弱小国,中国的现实主义者对此也明白。


印度与中国应该友好,从历史和文明的角度看,理当如此。当前我们国家反华情绪高涨之际,这一点需要重新确认。千年的宗教和文化纽带将我们两个国家拴在一起,这远比当前我们的信任鸿沟来得有力。印度绝不要忘掉这个事实,特别是目前某些外国不希望看到印中成为朋友和好邻居。当然,中国也有责任培养和加强与印度的友好关系。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

  

但是,确保北京没有动机利用印巴对抗对付印度的是第四个原则——创新思维。这意味着:印度应该与巴基斯坦交朋友,从而消除彼此对抗的根源。印度没有条件让北京为其不友好行为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抵制中国货”“加入四国联盟”“退出金砖集团和上合组织”“打西藏牌和台湾牌”——这些无一行得通。相反,若采取这些做法,印度将不堪承受。

  

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核武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是否成为朋友,而是如何成为朋友。一旦我们两国都认识到成为友好邻国不可避免,一旦我们两国领导人怀着足够的政治意志、耐心和互信,走上一条和平之路,所有无解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法都会自动呈现。坦率地讲,如果我们印度人扪心自问,我们将不得不承认,莫迪政府所奉行的“子弹”而非“对话”的克什米尔政策,不是长久之计,在道义上也说不过去。

  

一旦我们两国选择向我们自己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宣告,巴基斯坦不是印度的敌人,印度也不是巴基斯坦的敌人,那还有谁能挑拨呢?一旦我们做出这一明智的选择,同样拥有深厚文明智慧的中国,将别无选择,只能成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友好邻国。那时候,我们三国就能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合作,共同改变南亚和整个亚洲的命运。(作者苏廷德拉·库尔卡尼,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