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魏建国:中欧联合声明:诚、高、细

2019-04-13 21:22:21       来源:环球时报

在当前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中欧领导人9日在举行会晤后发表了一份很有深意的联合声明。为了达成这份中欧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中欧双方工作人员进行了长达72个小时通宵达旦的深入探讨。从结果看,双方团队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不但双赢而且意义重大。未来虽有起伏,但双方合作大局已定。

  

习近平主席此前对欧洲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期间,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破解“四大赤字”。这是习主席于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以来,首次加入“信任赤字”的问题。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签署联合声明,展示了双方在加强互信、破解信任赤字方面迈出一大步。

  

对这份联合声明,我们要避免几种误读:不要把它看作是欧盟在中美贸易谈判不断取得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威胁要对欧盟11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的压力下,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的一时之举;也不要仅仅把声明看作是中欧之间解决相互问题的一步。我认为,这是一份中欧双方从全球化的视野下展示给国际社会的声明:中欧在开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经贸交往。这是双方共同的胜利,它传递了三个信号:

  

首先,声明表明中国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既然制定了规则,我们就要按照规则行动,而规则必须有利于以维护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和互利原则。

  

其次,在协议中,中欧双方表态愿相互给予更加广泛、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为此,双方将加大努力,为确认的一些关键壁垒寻找双方认同的解决方案。同时将继续努力在恶意注册知识产权权利、知识产权执法和商业秘密等共同商定的优先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这使中欧将双方一直有争议的产业政策与补贴、国企改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一概都放到规则中去讨论。

  

这是中国在向外界释放将建立一个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预期,同时对内明确进一步加大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坦率地说,决心很大、压力不小,但意义更大。这既是未来以规则为基础对外谈判的需要,也是对内对外打造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公开、公正、透明的法律体系,推动市场经济走向法治经济的需要。今后对各项规则,例如尊重知识产权,尤其不能越底线、红线半步,否则一律严肃处理。因此,我认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这份联合声明对中国在改革的深水区中进一步向前的倒逼作用及意义不亚于当年“入世”。

  

再次,联合声明承诺,2019年将在谈判中取得结束谈判所必需的决定性进展,特别是投资自由化承诺方面。这为下一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完成谈判、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BIT),甚至共同研究中欧自贸区可行性提供了一个良好愿景。联合声明重申共同致力于WTO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这对我们增加在WTO中的话语权,共同制定游戏规则是非常大的推动力。

  

可以用三个字来总结这次中欧声明:诚,双方真诚对待,互信加深;高,从全球视野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着手,为未来中欧合作铺开道路;细,列举谈判以来各类问题,不仅有时间表,而且有路线图,将为今后类似经贸谈判树立榜样。(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