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孙喜:新中“一带一路”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2019-04-14 08:12:55       来源:联合早报网

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向以来内容丰富、与时俱进,且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目前两国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合作是当前新中关系的新重点。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共涉及65个沿线国家和地区。若仅从地图上看,“小岛国”新加坡在其中应该算是最不起眼的“小红点”,不过它对于“一带一路”却至关重要。据中方统计,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中国在新加坡的投资则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在3月底刚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一带一路”是个热门话题。笔者特别参加了“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的分论坛,并聆听了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的精彩演讲。罗大使表示,新加坡是比较早、比较坚定地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虽然面积较小,但是已经在金融、法律等方面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也提议推动构建数字“一带一路”。


目前,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大体可概括为四大方面,即互联互通合作、金融支撑合作、三方合作,以及法律与司法合作。


第一、在互联互通合作方面,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新亮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中国西部地区八省市(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提供了一条由铁路、海运和公路联运,南达新加坡等亚细安主要国家的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


第二、在金融支撑合作方面,作为国际知名金融中心的新加坡,业已成为中资企业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据统计,新加坡的融资团队规划了约三分之二的东南亚基建项目,而在新加坡设立分行的中资银行,也承诺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新中企业提供1000亿新元的融资支持。


第三、在三方合作方面,新中两国不仅可以联合“走出去”开拓第三方市场,而且新加坡也可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员培训的平台。作为贸易、航运、金融中心,新加坡是中企“走出去”的首选平台,越来越多的中企将区域乃至国际总部设在新加坡,并积极地与新企联合“走出去”,共同开发“一带一路”广阔市场。


第四、在法务合作方面,新加坡可以提供利用市场和社会机制来处理商业纠纷的争端解决平台。今年1月,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签署了第二份合作备忘录,计划设立由新中两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资深争议解决专员组成的委员会,以协助企业解决商业纠纷。


除此之外,新中两国其实还可以有更大胆和创新的合作。早在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初创之时,笔者就在新加坡本地英文媒体发文建议,“新加坡应该成为亚投行的区域总部”,因为新加坡具有区位、金融、知识和人才等诸多显著优势。


不过,亚投行2016年才正式开张,过去三年主要聚焦于构建和壮大北京总部,估计无暇向海外扩张。去年10月,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金融管理局共同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Infrastructure Asia),它与亚投行可谓是志同道合、殊途同归。如今时机逐渐成熟,如果新加坡感兴趣,完全可以主动与亚投行探讨成立区域总部的可行性,百舸争流,兵贵神速嘛。


本月下旬,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据悉至今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2017年首届峰会时,大多数亚细安国家的领导人皆亲自与会,新加坡却仅由一名部长带队参加,当时引起了外界对于新中关系的质疑。可喜的是,李显龙总理已确认将应邀出席今年的峰会,相信届时必将掀起新中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高潮。


(作者是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