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祁冬涛:中美台战略模糊再平衡

2019-04-18 09:35:33       来源:联合早报网

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中国与日益警惕的美国之间出现很多矛盾和冲突。从崛起战略的角度来看,这是因为当中国的崛起战略从模糊逐渐走向清晰后,美国也以更加清晰的战略来应对中国的崛起。


以前中国长期奉行“韬光养晦”战略,在涉及美国的一些重大问题上保持战略模糊,美国对中国也相应保持战略模糊,双方的战略模糊,让潜在的矛盾和冲突一直没有浮上台面,形成相对稳定的局面。随着中国逐渐从“韬光养晦”走向“有所作为”战略,中国在很多问题上逐渐转为战略清晰,美国则后来者居上,在遏制中国方面也不再保持战略模糊,结果就是中美关系变得紧张而动荡。


去年中美台三边关系经历快速变化,充分显示了三方从战略模糊向战略清晰过渡时期形成的新挑战和新角力,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本文将简单梳理三方正经历的这种过渡,试图向读者说明:三方在经过一番角力后,应该会形成新的战略模糊平衡点。因为历史告诉我们,在一些重大争议性问题上,战略模糊能够使各方求同存异、保持关系的稳定和发展,而战略清晰往往造成冲突加剧,甚至导致战争。


中国大陆最初对台湾问题的解决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就是武力解放台湾。但在军事进攻失利,尤其是美国介入后,中国大陆不得不改为“和平统一”战略。“和平统一”长久以来处于战略模糊状态,因为最重要的问题,也就是何时统一台湾并无定论。据说毛泽东曾公开讲过:台湾问题可能100年后才能解决。这种100年的概念是中国人常用的一种虚指,代表要经过很长时间,不一定是建国100周年,即2049年时。于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和平统一”,逐渐变成了有和平无统一,这大大减轻了对台湾和美国的压力,也给了中国大陆足够长的时间逐渐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另外,统一对于大陆最高领导人来讲,重要性有多高也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很清楚的是经济发展永远都是大陆政府最重要的事情,台湾问题不但是次要问题,而且长期以来台湾的资金、技术、人员都曾是推动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大陆不会为了统一而牺牲自己的经济发展。最后,大陆从未放弃在某些情况下以武力统一台湾的选项,但大陆的军事力量是否能够攻克台湾,尤其是在美国军事介入的情况下,这更是一个长期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也就成为大陆对台战略模糊的一部分。


战略模糊减轻了台湾问题对中美台三方的压力。在这种战略模糊的状态下,大陆结合自己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台湾的促统策略是间接地“以经围政”,重点在于促进台湾对大陆的投资和贸易,通过加深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来削弱其独立倾向和能力。直接的促统方式,例如政治谈判,则一直无法推动。甚至对台独势力的遏制,也一直比较被动,往往是在出现重大台独事件时,才以军事演习等方式、甚至联合美国一起对台湾进行警告和打击。


必须特别提到的是,2005年大陆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可以看作是以战略清晰来为当时正推动各种台独活动的陈水扁政府划下红线,起到了“亮剑”的警示作用。


大陆进入新时代后,对台战略逐渐变得清晰。首先是把统一台湾作为民族复兴的一部分,建国100周年的2049年自然成为统一的最后期限,也正好符合毛泽东当年的100年之说。当然,很多人都感觉统一也许会提前到来,因为大陆领导人近几年反复强调:统一问题不能一代代无限期拖下去,似乎在暗示在他这一代领导人中就应该实现统一。


统一的期限逐渐变得清晰,同时意味着统一对于大陆领导人的重要性也在逐渐上升,否则就无法保证统一如期实现。另一方面,中国的军事建设一直以解决台湾问题为核心,所以中国的军力,尤其是海军和空军力量,在近几年的快速上升和广泛展示,也向各界发出更清晰的信号,让大家感受到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信心和能力都在快速增强。


战略清晰在大陆带来的自然后果,就是大陆从上到下对统一正变得更加迫切。这种迫切心情首先反映在对台独的打击上:大陆政府正主动出击,通过夺取台湾的“建交国”和阻止台湾参与某些重要国际组织来缩限台湾的国际空间,要求在华有业务的外国公司正确标识台湾属于中国,军机绕台飞行成为常态,航母也屡次通过台湾海峡等等;而大陆民间对在陆工作的台湾艺人和商人的“台独”言行,也变得更加敏感,经常进行告发和抵制等等。


在促统方面,大陆领导人1月份在“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可以看作是新时代的促统宣言,不但向各界传达了统一的决心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建议了一系列具体的促统方法。例如,澄清“九二共识”不但是“一个中国”的共识,也是“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提前一年提醒下一任台湾领导人不能再逃避促统的责任;邀请台湾各界代表一起进行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等等。在统一战略逐渐清晰的背景下,对台的促统策略则逐渐由吸引台湾投资和贸易,转向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扎根大陆。


台湾处于中美两强之间,如果可能的话,战略模糊是最好的选择。陈水扁政府曾试图以战略清晰的姿态推动台湾法理独立,但遭到中美共同管制,结果是民进党下台后在野八年。马英九上台后所承认的“九二共识”,其实是战略模糊的产物,因为国民党的“九二共识”对中国大陆强调“一中”,但对台湾内部则强调“各表”,这种内外有别的“一中各表”只要能被大陆接受,就能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


蔡英文其实也想维持这种战略模糊的立场。例如,她上台前就承诺愿意接受而且会致力于维持当前两岸关系的现状,上台后更承诺遵循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关系条例》(都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制定的,虽然这个“中国”是指“中华民国”),而且反复保证不会像陈水扁那样冲撞两岸关系底线等等。只是她没有明确接受大陆不允许模糊的一条原则:“一个中国原则”,使得两岸官方关系冻结。


2018年台湾地方选举结束后,民进党因为大败而逐渐放弃战略模糊立场,配合美国的遏制中国战略,在岛内炒作“中国威胁论”,一方面试图赢回其社会基础的支持,另一方面快速提升与美国的关系,希望在2020年1月的总统立委大选中能赢得选举。所以,民进党不但在岛内,而且在美国的各种场合进行表态,感谢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支持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计划,“联美抗中”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