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许利平:美紧逼东南亚只会竹篮打水

2019-06-23 00:03:42       来源:环球时报

第34届东盟峰会22日至23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本次峰会主题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东盟共同体建设,东盟10国领导人将分享推动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愿景,以及东盟防灾减灾等合作。东南亚作为沟通太平洋到印度洋、亚洲到大洋洲的交通咽喉地带,地缘政治意义不言而喻。每次东盟峰会前夕,各种域外势力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试图对东盟峰会施加影响,展现力量,力图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的最大化。

  

本次峰会也不例外。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东盟商会35周年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就呼吁东南亚国家“做出正确选择”,强调美方希望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并仔细考虑军售,“因为你们不仅是在购买设备,而是在投资一种长期的关系。”

  

薛瑞福的这番表态实际是对东南亚国家的一种紧逼,不仅要求东南亚国家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而且要求东南亚国家选边站队,坚决站在美国一边。这一方面体现了美国对近年来中国在东南亚日益增强影响力的不安与焦虑,另一方面则展现美国强化对东南亚战略接触和伙伴关系的政治意愿。


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推动地区一体化是其主要任务。未来几年将是东盟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的关键时期。而东南亚各国政治制度不一,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社会文化习俗各异,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是一项艰巨任务。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对域外力量推出的一些地缘政治战略概念保持一定距离。

  

实际上,针对美国力推的印太战略,东南亚国家并没有言听计从,部分国家倾向性地使用“亚洲印太”这一概念,突出印太战略中的亚洲或亚太的本位意识。它们坚持印太战略应具有包容性以及东盟地区的中心地位,并且不需要建立新的机制,而是利用现有的“10+8”东亚峰会机制,推动地区合作,而不是对抗。

  

从现实角度讲,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并不符合东南亚国家自身的战略利益。传统上,大国平衡战略是其对外政策的出发点。任何试图突破大国平衡战略的企图,都会遭到东南亚国家国内民意的强烈反弹,甚至可能会影响其政局稳定乃至地区稳定。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这是东南亚政治精英们广泛流传的一个金句。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损,甚至会殃及池鱼。在东南亚,中美两国都有广泛的政治利益、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两国具有诸多合作潜力。比如在防灾减灾、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共同打击跨国犯罪、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等非传统领域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其实,中美两国一些力量,比如部分智库,已经在共同应对东南亚地区的挑战方面开展有益尝试。

  

总之,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一体化正在稳步推进。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东盟一体化乃至东亚的一体化。美国紧逼东南亚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东南亚国家也未必买账,到最后只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