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美方言而无信是反复冲击谈判的洪水

2019-08-04 08:44:56       来源:环球时报

华盛顿突然宣布将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这个消息带给世界的错愕感仍未消散,对市场信心的破坏性影响还未完全释放出来。这是华盛顿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公开展示它的反复无常和言而无信。

  

从中国此前公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经贸磋商出现多次波折,美方的易变性是其中的主因。美方在之前的经贸磋商过程中至少三次出尔反尔,这让国际社会对华盛顿的不守诚信有了前所未有的认识。然而这一次仍让人感到突然,这次的翻脸也称得上是最恶劣的一次。华盛顿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来越肆无忌惮。

  

中美双方刚在上海重启了经贸高级别磋商,美方的通报是由白宫发布的,它对磋商的评价使用了与中方一样的措辞,称它是“建设性的”。但是还没等全球市场来得及松一口气,白宫就没有任何征兆地翻了脸,重新举起关税大棒。美方至今也没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华盛顿1日抱怨说,中国没有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但美国农业部承认,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相应的询价也正在进行之中。白宫的迫不及待不是地球上的国际贸易能够担负的,它是在用火星上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贸易伙伴吗?

  

有美国学者分析认为,华盛顿此次威胁加税,一是要向美国公众显示,这一届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比民主党更强硬;二是为9月与中国的谈判增加讨价还价的砝码。第一个目标是为了服务美国国内选举政治利益,第二个则是要逞能,试图多占便宜,最终还是为了显示这一届政府多么有本事能够降服中国这样的巨人对手。而为了实现这些目的,什么规则、什么信义,通通可以不要。

  

据美媒披露,在白宫内部,有些被认为是对华强硬的阁员这次也不支持加税。美国多家行业协会紧急发表声明,明确反对加征关税,认为此举对美国国内各行各业危害很大。另外美国股市连续两天下跌,都反映了美国社会反对白宫这一决定的真实态度。

  

我们不知道,白宫这次的决定在多大程度上是深思熟虑的,多大程度上是意气用事。但各种信息和迹象显示,华盛顿目前的决策机制中缺少足够与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理性精神和责任感,一些偏激意见和情绪上的任性常能拨动这部机器的关键程序,产生令人遗憾的突然摆动。

  

有人说,这就是华盛顿的谈判艺术,或者说技巧。它通过突然袭击、极限施压制造一种兵临城下的紧张感,让对手倍感压力,从而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然而即使在商业战场,搞不讲诚信的偷袭、变卦也是舍本逐末,最终损人害己。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以世界的领导者自居,信义是它从全球获益离不开的道德工具。它把存在一定规则和彼此预期的贸易冲突以及解决方案搞成游击战、麻雀战,毁掉的是它自己建立的、首先服务于美国利益的国际体系的根基。

  

不得不说,华盛顿奉行的上述策略和做法已经成为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决定性进展的最大障碍,也是当前国际经贸秩序的最大现实威胁,它对全球化及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和冲击。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经进行了十二轮,双方谈判团队都算得上兢兢业业,谈得非常辛苦。但是谈判进程总是被美方内部突然出现的意见爆炸打断,或是遭到这种爆炸的重击,这既是美方对谈判的整体不严肃态度,也是对双方谈判团队巨大付出的严重不尊重。

  

几乎所有分析都认为,华盛顿还是很希望达成中美经贸协议的。既然如此,美方需要好好改一改他们的所谓谈判艺术了,把国际普遍认同并且能够识别的诚信拿出来,这是让中美协议最终有机会瓜熟蒂落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