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于镭:南太岛国"说不"背后的智慧

2019-08-06 10:00:26       来源:环球时报

太平洋岛国论坛将于本月中旬在图瓦卢举行。南太岛国的某些前殖民宗主国在会前动作频频,“工作”繁忙。只是它们并非急岛国民众之所急,想岛国民众之所想,而是试图以某种手段让岛国减少甚至停止与中国的互利合作,拉着它们共同“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存在和影响”。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遭到论坛组织、岛国政府和民众拒绝。不得不承认,南太岛国坚定“说不”的勇气和智慧令人钦佩。


  南太岛国政府和民众勇敢“说不”,首先在于他们深知本地区和自己国家的利益所在。过去十年间,太平洋岛国论坛先后通过一系列决议,强调太平洋岛屿地区和各岛国所面临的最重大和最迫切威胁,是全球气候变化和海平面的快速上升。太平洋岛国许多地区海拔不足半米,稍有风暴便会淹没民房、公路和桥梁,给岛国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2015年,一场龙卷风袭击瓦努阿图,致使该国数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4亿美元,约占该国当年GDP的64%。另一南太岛国纽埃原来全国人口1500人左右,新世纪初发生的一场强风暴一度导致该国人口骤降至不足500人。


  类似的灾难给南太岛国留下惨痛经历。但当前的美国政府却以节能减排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种种努力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为由,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的重要盟友澳大利亚紧随其后宣布拒绝向“绿色气候基金”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举动引起南太岛国强烈不满,它们甚至准备把西方国家诉上国际法庭,要求它们为全球气候变暖及由此引发的自然灾害承担责任。


  南太岛国政府和民众勇敢“说不”,其次在于他们深知谁才是本地区和自己国家真正的朋友。继2014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构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后,2018年又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识。多年来,中国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方式向各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岛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比如中国在南太岛国援建了许多通往偏远乡村的初级公路和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站等。


  这些接地气的民心工程和基建项目不仅促进了岛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便利了民众生活,增强了各岛国的民族团结和国家凝聚力,也让岛国不再游离于世界经济体系之外,极大促进了岛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贸交流,带动岛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发展。


  南太岛国政府和民众勇敢“说不”,还在于他们深知只有通过与前殖民宗主国进行博弈,才能抑制对方的霸凌冲动,捍卫自己国家利益,保卫来之不易的独立自主。太平洋岛国有着数百年被殖民和被奴役的历史。


  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各岛国民众曾与殖民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此付出惨重牺牲。这既让岛国民众养成了不屈不挠的民族性格,也让他们格外珍视用巨大代价换来的独立自主。


  虽然各岛国经过艰苦斗争后实现了国家独立,但某些前殖民宗主国始终没有打消对它们进行施压、操控甚至霸凌的念头。面对这种处境,太平洋各岛国政府和民众加强团结与合作,不仅建立了由岛国主导的地区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而且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用一个声音说话”,成为国际社会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有效捍卫了岛国的利益,维护了岛国的主权和独立。


  夹在大国间的国家通常专注于搞平衡术,而南太岛国从切身利益出发表达鲜明态度,这背后是真智慧。(作者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