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许鸿波:不必对朝鲜导弹试射"大惊小怪"

2019-08-17 06:49:38       来源:联合早报

自从第二次特金会不欢而散后,美朝关系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实际上暗流涌动。迄今为止,由于受到美韩联合军演通告的直接刺激,朝鲜已经在过去短短三周内进行了五次导弹试射。可以预料的是,如果美韩军演持续下去,不排除朝鲜继续试射导弹的可能性。


由于这些导弹试射,很多专家学者以此为证据,开始翻旧账来抨击朝鲜的行为,有些甚至认为美国应该以更加强硬的姿态来回击,但在我看来,朝鲜的几次试射就像特朗普所说的:普通行为,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要了解朝鲜的做法,首先应该了解朝鲜的领导人。金正恩作为朝鲜新一届的领袖,从一上台起就展现出不同寻常的做事风格。作为一个有海外背景及受到父辈影响的领导人,既有父辈那种治国理念,又不乏西方政客那种灵活的交流手段。金正恩深知攘外必先安内,所以我们看到他上台后利用七年时间排除异己,稳定政权。


金正恩深知与中国关系的必要性,2018年三次访华。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访华都带有极强的目的性:为中朝关系改善、提升朝韩关系,或者为美朝会面预演。但同样在2018年,金正恩开始一反常态,这显示出其独立自主的思考。他不再一味依靠中国,开始利用其成功试射远程导弹后足以对美国展开实质性威胁的余波,加速与韩国及美国的谈判,并起初通过以韩国为代言人的身份,成功与美国建立起长期的外交联系,金正恩的做法让外界对朝鲜有了“眼前一亮”的错觉。


从刚开始的稳定政权,到通过成功研制洲际导弹对美国本土造成实质的威胁,以增加其谈判筹码,到2018年向中韩美抛出橄榄枝,成功在中国得到想要的支持后,与韩国进行友好谈判,再通过“软硬兼施”最终得以与美国展开会面,金正恩做到了真正的深思熟虑,在大国竞争中能够自由穿梭,可见他并不像外界之前所预测的那样不理性。这就意味着金正恩在处理大国关系时所做的事情可能都是有目的性的。在朝鲜不断试射新型导弹后又通过书信方式安抚美国,可见在他心中是有分寸的。


新型导弹试射也是一种对美国的试探,做到见好就收不是不可能。这也就意味着金正恩试射导弹,是在危机处理的可控范围内,理性情况下是不会做出过激行为。只要金正恩不去试射洲际导弹或再度公开进行核试验,对整个地区局势的影响是不会变化太大的。


如果我们去了解朝鲜这几次试射导弹的原因,就会减少过激的解读。首先,朝鲜试射导弹的直接原因,是对美韩军演表示不满和抵制。从朝鲜角度来说,第二次特金会虽然失败,但两次特金会已经为金正恩在国内赢得更加稳固的支持,金正恩现在要做的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尽量去减轻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开始,朝鲜更加注重国内经济的发展,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内外部环境。美韩军演,表示美国有可能回归到之前对朝鲜的状态,这对朝鲜是极为不利的。朝鲜试射导弹,发泄其不满,但同时又与美国取得联系,希望重新回归谈判,更是一种对自身发展的需求。


其次,朝鲜试射导弹,直接威胁的是韩国。朝鲜发射新型导弹,也是间接在提醒韩国,韩国的直接威胁是朝鲜。美国的保护伞不太可能随时为韩国提供帮助——远水解不了近渴。同时,朝鲜近期威胁韩国,如果美韩军演继续,朝鲜将可能取消与韩国对话,更是向韩国传递一种信号,如果韩国继续一意孤行,韩国的命运将不再掌握在自己手里。


纵观韩朝关系,朝鲜已经不止一次利用对韩国的软硬兼施,使得韩国放弃一些主张。或者给韩国施压,让韩国施压美国放弃对朝的制裁。毕竟相比于外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更重要。最后,朝鲜试射新型导弹,也是希望向美国及其盟国秀“肌肉”,为在未来的谈判桌上增加筹码。


综上,朝鲜的几次试射,都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秀肌肉”来增加未来谈判筹码,以及在形式上的威胁更多于实际上的威胁,所以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