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廉德瑰:美国不在意日本是否繁荣

2019-08-18 08:12:25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日本媒体再次曝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扩大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消息。其实,早在今年5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在推特上透露了他与安倍的这个约定,他说:日美贸易谈判,农业领域有很大进展,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束后,就会有巨额购买。现在参议院选举已经结束,日本是否可以兑现承诺了呢?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在多年的日美贸易摩擦过程中,日本每次说“是”的时候,内心的台词却往往是“不”,而特朗普则要撬开日本农产品市场大门,日美贸易博弈大幕即将拉开。

  

本来,安倍政府克服了国内反对,同意参加TPP,但由于特朗普不喜欢TPP,于是,国际协议被推翻,美国退了群,导致安倍政府不得不面临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的困境。美国农业界要求特朗普政府对日施加压力,提出超出TPP水平的要求,签署双边自贸协定,扩大对日出口,特朗普不得不满足美国农民的要求,对日施加压力。

  

今年4月,安倍访美时承诺日本企业投资400亿美元在美国建汽车生产线,还打算购买美国防卫装备,目的是换取美国同意延期对美开放农产品市场。因为日本农村是自民党的重要“票田”,如果同意开放农产品市场,安倍将失去农民的支持。如果参议院选举前对美让步,自民党很可能下台,所以安倍承诺选举后考虑降低农产品关税问题。

  

为了尽量推迟日美双边贸易谈判,特别是开放农产品市场的时间,安倍还超规格热情地接待了特朗普。今年5月,特朗普访日期间,安倍政府给予了最高的礼遇,又是让特朗普会见天皇,又是陪他打高尔夫球,并邀请特朗普在国技馆观看了大相扑比赛。除此之外,5月28日,安倍还陪同特朗普前往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登上“出云型”航母加贺号,并告诉特朗普日本准备购入F-35B垂直起降战机,为此正在对加贺号进行改装。

  

然而,这种作法对特朗普未必奏效。他还是提出了购买农产品的要求,并披露了安倍承诺在选举后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密约”。特朗普也许想通过推特向美国选民报告他的访日成果,但是却把安倍暴露在了日本选民面前,选民认为安倍内阁用国民的税金购买武器也就算了,为选举的“私利”,居然还向特朗普做了对日本农业造成严重打击的承诺,实在让人失望。

  

粮食的自给是关乎国家安全的问题,一旦美国农产品涌入日本,无疑将使高成本的日本农业遭受致命打击,从而降低日本粮食自给率。外交上的对美从属,导致安倍很难完全维护本国的粮食安全,而导致粮食自给率丧失的安倍,日本选民还继续支持他,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在目前的日本政治生态中,安倍没有对手之外,日美同盟这个虚构的大义名分也是重要原因。

  

特朗普之所以一边以同盟为借口把日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一边又在经济上对日本下死手,是因为美国并不在意日本是否繁荣,只需要日本成为其战略上的支点,美国不需要日本成为其战略棋盘上的棋手,只需要日本充当棋子。这是日美同盟的悖论,日本与周边国家陷入安全困境,所以需要这个同盟拉大旗作虎皮,美国则需要这个同盟建立控制欧亚大陆的桥头堡。

  

多年来,日美经济摩擦的基本模式是美国施压,日本让步,再施压,再让步。然而,现在的美国如同一个欲壑难填的巨人,对日要求还会继续升级,如扩展到农产品、牛肉、汽车……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上世纪90年代曾著书主张日本可以对美说“不”。但是,日本若不能改变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就不能摆脱对美从属地位,只能是任人摆布的棋子,也不能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欺凌说“不”,日本的农业“安保”恐难确保。(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